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83
医疗卫生腐败问题的成因及对策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医疗卫生,1医疗卫生腐败的成因分析,2针对医疗卫生腐败的对策思考,3反腐倡廉是我院教育的永恒主题
     医疗卫生腐败问题成为当今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刻思考。因此,必需理性地看待医疗卫生腐败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采取相应的措施。

    1 医疗卫生腐败的成因分析

    1.1 医疗体制方面的原因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没到位是主要原因。计划体制解体以后,国家对医疗卫生投入资金逐年减少,采取“以药养医”的模式。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增长,医疗服务需求的日益提高,给医疗卫生事业带来许多发展的机遇。国家关于医疗卫生改革的意见,鼓励民营、私营、合资、独资和股份制医院发展,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医院的政策出台,国有公立医院实行股份制改革试点,甚至少数中小医院变卖成私营医院,企业办医院移交社会的呼声高涨等,促使医疗卫生事业形成摸着石头过河的局面。一方面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满足了不同阶层的医疗需求;另一方面,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导致腐败现象的滋生漫延,造成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大量涌现,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之一。

    1.2 医院方面的原因 医院商业化运作是造成腐败的重要原因。国家投资减少甚至没有,医院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改善医疗环境,增加职工收入,有的对科室采取与经济考核挂钩的经营方式,有的实行收入提成方式进行,虽然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大锅饭,但科室、个人的收入与医疗服务收入紧密挂钩激励机制的形成,使科室、医务人员为了争取更多的效益,从而不顾及“对症下药”和减轻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出现开大处方、乱开药、滥检查、开贵重药,甚至医院与医院间千方百计抢病人等不正常现象。同样,为了追求更多经济效益,各家医院都大量购置高新医疗设备,重金吸引医学人才,以抢占医疗技术“前沿”,争夺这块医疗市场“大蛋糕”。尽管进口医疗器械价格昂贵,但是由于医疗服务收费也昂贵,因此高投入后会有高回报,能够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在设备购置过程中又不断滋生腐败。医院配置了高技术的医疗设备后,为了收回成本,往往会动员患者多做检查。而患者在相信医生的前提下,往往是被动消费。患者一方面承担着虚高药价的同时,又承受着高额的医疗检查费用,还要为腐败买单。这样的结果,增加了国家和群众的经济负担,造成部分困难群众看不起病,不敢进医院的问题,从而败坏了医疗行业形象,更为腐败甚至犯罪的产生创造了条件。

    1.3 医务人员方面的原因 少数医务工作者素质不高是产生腐败的主要因素。医生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医院给医生的报酬不能体现他们的劳动价值,加之受社会上腐败现象的干扰和影响,所以有些医生觉得自己是不得已才拿红包,有的认为收受处方回扣是理所当然,是他们付出的技术或劳务所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