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74
加强医院公共场所的灭菌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医院管理,,医院管理;灭菌措施;医院感染,1人员的培训,2灭菌管理体系的制定,3抗菌用品的采用,4检查和考核,【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里的细菌感染不但影响治疗的效果,延长病人的治疗时间,增加经济负担和身体痛苦,而且还会危及医务工作人员以及病人家属的安全。因此加强医院公共场所的灭菌工作已经成为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从人员的培训,管理体制的制定,抗菌用品的采用和人事的检查和考核几个方面介绍了抗菌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采用的措施和方法。通过这些方法可以降低感染事件发生的几率,提高医院灭菌管理工作的效率。

    【关键词】 医院管理;灭菌措施;医院感染

    由于医院的特殊性,长期与各类细菌接触,容易感染和孳生细菌,特别医院的一些公共场所,长期与携带各类病菌的患者接触,是病原微生物的孳生场所,也是病菌传播的重要载体。如果不能及时杀灭这些病菌,不仅对病人、病人家属以及医护人员造成危害,而且还容易交叉感染,造成医院感染事件的发生。所以说,医院公共场所的灭菌处理,不仅有利于病人的康复,而且也是病人家属和医务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一种保障。特别是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暴发,使得医院公共场所的灭菌问题显得更加重要和突出[1]。

    医院的公共场所面积大而且分布广泛,大到医院的大厅、诊断室、病人的病房,小到厕所、电梯都属于医院的公共场所,这些场所长期与各类人员接触,而且这些人员是病菌的携带者,并且流动性较大。这些都给医院的灭菌工作带来不便和困难。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事件的发生,管理是关键,加强医院的灭菌管理也是灭菌工作开展的前提。

     1 人员的培训

    医院的灭菌工作涉及很多基础学科。不仅要求工作人员具有多方面的知识结构,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特别是灭菌工作的管理人员,需要制定预防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