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5705
熊昌源教授筋膜间隔区综合征防治学术经验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筋膜间隔,1筋膜间隔区综合征的定义,2本征与原发损伤,3本征与其他因素,4本征与早期诊断,5本征与治疗,6本征与其他骨折并发症,7本征与中医药治疗,【参考文献】
     熊昌源教授强调:对筋膜间隔区综合征的处理,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在骨折诊治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伤肢的血液循环,特别强调要尽量避免发生血液循环障碍,尽量避免发生筋膜间隔区综合征(以下简称“筋室征”),如果已经发生要尽量抢救受伤肢体的关节功能。对于具体病例引起的原因是原发损伤所致还是诊治因素引起实际有时确难分辨,但目前严峻的医疗市场往往又迫使我们清楚,我们要力求清楚,谨慎处理。对晚期筋室征病例,疗效多难以满意。

     1 筋膜间隔区综合征的定义

    本征是由于四肢密闭的筋膜间隔区容积因外部压力的增加或因内容物的体积增加致筋膜间隔区内压增加而出现肢体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肌肉坏死,神经甚至皮肤过度水肿。Volkmann 缺血性肌挛缩即为筋室征由于各种原因如原发损伤或诊治因素所产生的严重的后遗症,出现肌肉缺血坏死,神经组织被纤维组织所替代[1]。

    2 本征与原发损伤

    筋室征好发于前臂和小腿,亦有报道发生于肘、膝关节和手掌等部位。熊昌源教授曾报道一组病例[2~4]21例。其中以肘部和小腿部例数最多:肱骨髁上骨折7例,其中有移位者6例,无移位者1例;小腿骨折8例均有移位,其中多发性骨折3例,伴创伤性休克者1例,前臂骨折2例,前臂软组织损伤2例,其中血友病患者1例,股骨髁上粉碎性骨折伴颅脑损伤,创伤性休克1例,肘关节脱位1例,膝关节脱位1例。

    3 本征与其他因素

    除上述原发损伤致病以外,熊昌源教授报道1例血友病患者前臂被其父轻打二下,2天后就诊时已具有本征的典型表现。有报道不少损伤可致本征,如挤压伤;长时间(过久)肢体的外部挤压;超负荷的训练、烧伤、蛇咬伤和药物动脉内注射或注射致硬化因子;用高渗盐水稀释的麻醉药做肢体区域性麻醉;胎儿在子宫内异位或脐带过度勒索致肢体缺血;还可发生于充气止血带使用的并发症和动脉造影术。任何因素导致筋膜间隔区容积减少和筋膜间隔区压力增加均可引起筋室征。当筋膜间隔区压力增高,毛细血管灌注减少,不能维持组织的有效供养,间质内压力增高超过小静脉和毛细血管之间的压力,导致细胞壁破裂和阻碍血液流动。局部组织缺血导致局部水肿,后者可致筋膜间隔区压力进一步增高。依组织不同,该恶性循环导致的缺血性坏死的程度亦不同。肌肉组织缺血4~12h即可出现不可逆性功能丧失;神经组织缺血30min即可出现异常,缺血12~24h即导致永久性功能丧失。

     4 本征与早期诊断

    前臂、小腿或肘、膝部挤压伤,尤其是肱骨髁上骨折应引起高度警惕出现筋室征的可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