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0855805
慢性荨麻疹的中西医治疗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治疗;综述,1诊断标准,2病因及分型,3治疗,4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慢性荨麻疹是以皮肤、黏膜反复出现瘙痒性风团为特征的过敏性皮肤病,归属中医皮肤“瘾疹”范畴。本文从西医治疗、中医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外治4个方面综述了近10年慢性荨麻疹的治疗情况。西医方面主要以抗组胺药物治疗;中医以益气固卫、凉血活血疏风为法,从根本上进行调理,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中西医结合疗法、外治亦对慢性荨麻疹有明显作用。由于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复杂,病机多样,个体差异变化较大,故临床上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治疗。

    【关键词】 慢性荨麻疹;治疗;综述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或正常肤色,少数病例亦可仅有水肿性红斑。风团的大小不一,发作时间不定,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少数可长至数天,消退后不留痕迹。风团常泛发,亦可局限。若反复发作达数月以上者称慢性荨麻疹。有15%~20%的人一生至少发作过1次荨麻疹。

    1 诊断标准

    1.1 西医诊断标准 目前国内荨麻疹的诊断标准多采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制定的《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中慢性荨麻疹的诊断标准。

    1.2 中医诊断标准 参照国家中医管理局发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中关于皮肤病瘾疹的诊断标准。

     2 病因及分型

    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复杂,有3/4的患者不能找到确切的原因。目前认为其发病原因与食物及食物添加、药物、吸入物、感染、昆虫叮咬、物理因素、精神因素与内分泌改变、内科疾病、遗传因素等关系密切。中医认为:慢性荨麻疹的发病原因为先天禀赋不足,卫外不固,风寒、风热之邪乘虚侵袭;或肝肾不足,冲任失调,血虚生风化燥;或饮食不节,肠胃积热,疏泄透达不能,邪郁腠理所致。

     3 治疗

    3.1 现代医学治疗 多针对发病原因采用药物治疗,主要有:(1)抗组胺药。H1、H2受体拮抗剂联合应用。如:李氏等[1]观察联合应用咪唑斯汀和法莫替丁治疗慢性荨麻疹的疗效。将3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21例以咪唑斯汀10mg,每日1次,法莫替丁20mg,2次/d治疗;对照组17例单服咪唑斯汀10mg,每日1次。均用药14天观察疗效。治疗第3、7、14天试验组症状缓解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有效率分别为90.5%和82.3%。可见咪唑斯汀和法莫替丁联合应用可快速缓解症状。高氏[2]观察依巴斯汀、雷尼替丁联合治疗慢性荨麻疹的疗效。将62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口服依巴斯汀与雷尼替丁,对照组口服西替利嗪与雷尼替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