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855825
颈椎病诱发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12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1岁,机关干部。2年来反复出现突发性胸闷、心悸、伴头晕,多在夜间发作。心电图示: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临床诊断为冠心病,多次住院治疗无明显好转。末次发作时间2003年3月5日夜间又突发胸闷、心悸,以冠心病收住内科治疗。查体:T:36℃ ,P:50次/min,BP :130/90mmHg ,心率:50次/min,心律不齐,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双肺及腹部无异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脂、血糖均在正常范围。心电图示: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临床诊断冠心病。给予静脉滴注复方丹参注射液,维脑路通注射液,口服硝酸甘油治疗15天,症状无缓解。动态心电图示:阵发性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X 线颈椎正、侧位片示:第5、6颈椎骨质增生,椎间隙变窄。给经气导平治疗1周症状明显好转,治疗4周症状消失,连续治疗8周,症状未再复发,随访2年,心电图完全正常。

     2 讨论

    本病例属交感型颈椎病,是颈椎病的一种类型,临床上较少见。Jackson曾提出刺激颈神经可以产生与刺激交感神经相同症状和体征。所以认为本患者是因椎间盘变性,骨质增生,椎间孔变小致使神经根和分布于关节囊和颈韧带上的交感神经末梢以及椎管内膜返支发生病理性刺激而引起一系列交感神经刺激症状,出现心脏间歇性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表现胸闷、心悸等症状。由于本患者由颈椎病引起,故应用扩血管药物无效。而导平治疗是根据中医理论,首先利用颌枕牵引带将颈椎进行适当牵引,使颈椎间隙、椎间孔相对增大,对神经根的压迫解除。同时配以相应的穴位,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将一定量极脉冲通过电极作用于人体,促进心、脑、四肢血液循环,使机体各神经末梢维持正常功能。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264100 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高守香,谭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