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875
对某市级医院门诊应用抗菌药物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抗菌药物,,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分析;合理用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为指南,随机了解医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为医院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的管理工作和合理用药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湘西州某人民医院2005年1~2月门诊处方,按科室类别进行分类,再挑选出含有抗菌药物的处方,对使用抗菌药物的种类,各类抗菌药物出现的例数与例次,以及联合用药以及抗菌药物的价格分布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该院的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为51.87%,所使用的抗菌药物共13大类,计85种;使用率位于前3位的是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以及喹诺酮类;例次率居于前3位的是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以及大环内酯类。所使用的抗菌药物主要有头孢呋辛、头孢克洛、舒他西林、左氧氟沙星、依诺沙星、阿奇霉素、甲硝唑等。结论 该院的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1.87 %,超过国家有关规定;医院使用的抗菌药物种类繁多,品种繁杂;在联合用药的方面,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在价格方面,费用较高。

    【关键词】 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分析;合理用药

    抗菌药物是目前全国各医院临床医疗活动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类药物,其使用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到医院医疗质量和患者的康复。随着抗菌药物新品种的不断涌现,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现象越来越多,导致新的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如不加以重视,则将使医疗效果越来越差。笔者对该医院的2005年1月~2月份的全部门诊处方进行调查分析,了解该院现阶段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以期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有益的信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随机抽取湘西州某人民医院2005年1月~2月门诊处方21380张,调查分析。

    1.2 方法 对处方按有无使用抗菌药物、科室类别、抗菌药物的类别、抗菌药物的使用方式以及所使用的抗菌药物的价格分布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抗菌药物的使用率 在调查的处方中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有11090张,占51.87%。

    本次调查中共涉及17个科室,各科室的抗菌药物使用率相差很大,使用率最高的是口腔科,达到79.76%,最低的是创伤骨科,只有4.80%。抗菌药物使用率超过70%的科室有5个,分别是口腔科、五官科、儿科、妇科、产科。

    2.2 各科室抗菌药物处方在总的抗菌药物处方中的分布情况 见表1。以内科的处方最多,占18.63%,以创伤骨科最少,占0.29%。

    表1 各科室抗菌药物处方在总抗菌药物处方中的分布情况(略)

    2.3 抗菌药物的种类 在调查的处方中发现抗菌药物共13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