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05
海桐皮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海桐,1商品情况[1],2几种海桐皮性状及显微特征鉴别,3小结,【参考文献】
     海桐皮始载于《开宝本草》,又称钉桐皮或丁皮。一般均以皮上带钉者为习用品。由于其来源复杂,目前全国各地的主流品种就有四科数种植物的树皮作海桐皮使用。因此,至今《中国药典》仍未收载海桐皮的质量标准。各地根据本地的使用习惯,分别由不同产地调入使用,致使品种混乱,正确鉴别海桐皮就尤为重要。现将海桐皮的商品情况及鉴别简述如下。

     1 商品情况[1]

    豆科植物刺桐Erythrina variegata L. var.orientalis (L.) Merr.或乔木刺桐Erythrina arborescens Roxb. 的干燥树皮。主产于广西、广东、云南。多自产自销。

    芸香科植物樗叶花椒Zanthoxylum ailanthoides Sieb. et Zucc. 或朵椒Z. molle Rehb. 的干燥树皮。主产于浙江,习称“浙桐皮”。销浙江、福建、上海、辽宁等地。

    五加科植物刺楸Kalopanax septemlobus (Thunb.) Koidz. 或毛刺楸K. septemlobus var. margnificus (Zabel) Hand-Mazz.的干燥树皮。习称“川桐皮”。主产于东北、华北、华中等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