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0855676
浅谈痛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月经,1原发性痛经,2继发性痛经,3体会
     妇女在月经前后或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或伴腰骶部疼痛及其他症状,严重者出现呕吐、面色苍白、手足厥冷等症,称为痛经。痛经可分为功能性与器质性两类,“功能性痛经”又称为“原发性痛经”,系指盆腔无器质性病变,常见于初潮6~12个月内或排卵周期初建立时。“继发性痛经”系指盆腔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异位、盆腔炎、宫内异物,痛经的确切原因不清楚,一般认为精神神经性内分泌因素及子宫因素引起子宫过度收缩,子宫缺血、缺氧有关。

    本病证属于中医“经行腹痛”范畴,由于起居不慎或六淫为害,及情志所伤等不同病因导致胞脉阻滞及“不荣”、“不通”所致。

     1 原发性痛经

    1.1 病因 平时多无自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