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5726
《素问》“肝为语”探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肝为语,1从肝的病理生理认识“肝为语”,2从肝的病理变化认识“肝为语”,3《素问》“肝为语”的临床意义,【参考文献】
     “肝为语”语出《素问·宣明五气篇第二十三》[1,2],其所论“五气所病”是:“心为噫,肺为咳,肝为语,脾为吞,肾为欠、为嚏,胃为气逆、为哕、为恐,大肠、小肠为泄,下焦溢为水,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胆为怒,是谓五病。”

    就五气所病而言,历代医家对于“肝为语”的认识较多,著名的有:高世《素问直解》注:“语,多言也。”姚止庵《素问节解》注:“语者,所以畅中之郁也,肝喜畅而恶郁,故为语以宣畅气机之郁。”高世是从病证言,姚止庵则是从肝的自我调节形式言,是对《素问》原文的发挥。然而,对“肝为语”含义的阐述还不够明确,至于“肝为语”对现代中医临床有何意义,则论述更少。笔者现以《内经》理论为基础,就此谈几点认识。

     1 从肝的病理生理认识“肝为语”

    《内经》对肝已经有了较为详细的论述,但其所述之“肝”,并非是单纯的解剖学概念,而是一个病理生理概念。诸如:“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素问·六节脏象论》);“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素问·灵兰秘典论》);“肝藏血,血舍魂。”(《灵枢·本神》);“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素问·五脏生成篇》);“肝气通于目,肝和则能辨五色矣。”(《灵枢·脉度》);“肝为泪”(《素问·宣明五气篇》)等等。因此,五气所病之“肝为语”也应该是一个病理生理概念,提示“肝”的生理状态、病理表现和功能调节与“语”有着密切的关系。

    喉是人的发音器官,与言语密切相关。就经络循行部位而言,“肝足厥阴之脉,……属肝络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