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896
药师与临床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1迅速提高业务素质,2发挥药事管理委员会的作用,3编制医院的基本药物目录和医院处方集,4向医护人员和患者传递药品知识,5药品不良反应监测
     合理用药是指以当代系统的医学和药学以及相关学科知识指导社会人群的用药,是临床用药的核心。纵观临床实践,医药本是统一的,即有相同的服务对象和共同的治疗目的。这其中药师及药学知识对临床用药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各地开展临床药学工作指导合理用药的水平参差不齐,在处方分析、收集情报、参加查房会诊、血药浓度监测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做了工作,有的成绩出色,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起到了好作用。这些工作还应当继续深入开展。然而,在新形势下做好合理用药工作,还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迅速提高业务素质

    医院药师要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更新和提高,全面熟练掌握药物知识:组成、成分、理化性质、剂型剂量、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药动学、药效学、生物利用度和药物食物的相互作用等,才能正确地管好药,及时地向医护人员提供有效的用药建议。

     2 发挥药事管理委员会的作用

    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对药品的购买监督和审批指导要形成常规性的制度化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