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37
护士长必须注重情商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护士长,,护士长;情商;培养,1情商的概念,2护士长情商现状,3情商培养是培养对情绪的察觉与利用,4【参考文献】
     【摘要】 笔者通过对情商的概念、护士长情商现状的阐述,强调护士长必须通过认识自己、他人的情绪,通过对情绪的控制、调节和转移,培养真诚、宽容、热情、公正的个人品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成为一名高情商的护理管理者。

    【关键词】 护士长;情商;培养

    随着医学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及对护理服务需求的提高,护士长承担的角色日趋重要和多元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求护士长自身的行为是护士的典范,护士长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丰富的才能和渊博的知识,良好的自制力和人际关系,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护理技术等无不影响着护士[1],她们不仅要成为医院护理工作的管理者和护理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还要成为全科护士的姊妹和朋友,这就需要护士长们有爱心、耐心和宽容心。因此,作为现代护理管理队伍中最基层的管理者,护士长必须注重情商的培养和管理。

     1 情商的概念

    所谓情商(emotional inteligence quotient)是情感智力商数的简称,即个人具有的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识别和控制,并能利用此信息来指导其思维和行动的一种社会智慧[2],它是测定和描述人的情绪情感的一种指标。情商具体包括情绪的控制力、人际关系的协调力、挫折的承受力、自我了解程度以及对他人的理解与宽容等,这些相当于我们平时所说的自知、自控、自励、知人、协调等非智力因素的一些心理品质[3],这些心理品质构成了情商。情商的高低有先天因素,也与后天的努力有关。护士长只有注重情商的培养,加强情商管理,即管理者通过了解自我情绪、认识他人情绪,通过情绪的控制、调节和转移来进行护理管理工作,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2 护士长情商现状

    纵观我国各大、中、小医院护理管理者现状,护士长大部分是从临床的优秀护士中提拔起来的,还有不少医院在护理管理者的提拔中过分强调高学历和年轻化,她们大多年龄在30岁左右,在校教育和毕业后的继续教育中接受心理学知识教育的极少,挫折教育、失败教育、意志锻炼、团队合作精神以及护理管理知识的教育和培养极为欠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