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47
选贤任能与党的干部工作机制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管理干部,1问题的提出——医院管理干部队伍现状调查,2问题的分析——医院管理干部的现状,3对策的思考——探索科学的选贤任能工作机制
     通过对155名管理干部和专家的调查摸底,深入分析了在干部任前考察、选拔任用、监督管理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解决对策。倡导综合化的制度建设、多样化的考察方法、多渠道的考察范围、重点性的考察对象,探索新型的干部考察机制;倡导以民主的推荐制度、健全的任用制度、公开的选拔制度,探索新型的干部选拔机制;倡导以全程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的干部监督机制。

     1 问题的提出——医院管理干部队伍现状调查

    对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管理干部、专家进行问卷调查,其中中层干部70名、主任助理14名、专科主任(含学科带头人、副主任、主任助理)33名、护士长(含副护士长)38名,合计发放问卷155份,回收有效问卷143份,见表1~表3。

    表1 医院管理干部现状调查结果 (略)

    表2 医院管理干部考核的倾向性调查结果一 (略)

    表3 医院管理干部考核的倾向性调查结果二 (略)

    2 问题的分析——医院管理干部的现状

    2.1 管理干部任前考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1 管理干部任前考察评价体系存在缺陷 主要表现在:一是考察人员的价值观影响。在考察工作中,考察人员都是依据各自的认识方式、思维模式、价值标准和掌握的干部工作政策对考察对象进行相对独立的评判,客观上很难保证评判标准的完全统一和评价结果的正确;二是考察对象的诱导影响。由于推荐考察结果与自己存在着利害关系,因此有些考察对象从自身利益出发,趋利避害,把对个人的真实思想和8小时以外的情况深藏起来,讲工作浓墨重彩,谈问题避重就轻;三是谈话对象的心理影响。有的谈话对象谈话时心存疑虑,不愿讲考察对象的缺点、问题和不足;有的谈话对象心理不平衡,对一些年轻干部或与自己资历、能力相当的考察对象明褒暗贬;有的对考察对象虽有自己的看法,但在整个舆论导向明显倾向考察对象的情况下,人云亦云;有的群众认为办事四平八稳、为人老实厚道的就是好干部;有的群众选干部选“能人”,忽视其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的问题。

    2.1.2 管理干部任前考察方法手段存在缺陷 主要表现在:一是考察方式的局限。当前管理干部考察主要反映工作期间的表现,对管理干部的真实思想和8小时以外的考察仍然缺乏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因而不能反映管理干部工作生活的全貌;二是个别干部的误导与干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