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67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 防范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医疗质量,,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院管理;医疗纠纷;防范,加强医疗质量管理防范医疗纠纷,1医疗纠纷对医疗单位的危害,2防范医疗纠纷责任的强化落实,3建立科学的医疗质量管理机制,4如何加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
     【摘要】 通过论述了医疗纠纷对医疗单位的危害、防范医疗纠纷责任的强化落实、如何建立科学的医疗质量管理机制、如何加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等内容,得出了加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管理是防范医疗纠纷的主要措施的结论。阐明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是医院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目前医院管理的重要工作。

    【关键词】 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院管理;医疗纠纷;防范

    医疗质量是医院医疗技术、管理水平和医德医风的综合反映,是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保险的实施、疾病模式和医疗需求模式的转变以及中国加入WTO,给医院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是近年来医疗纠纷逐渐增多,并成为社会、媒体广泛关注的热点,处理医疗纠纷也成为医院管理人员的棘手问题。而加强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管理是防范医疗纠纷的主要措施。

     1 医疗纠纷对医疗单位的危害

    医疗纠纷指(发生在医患之间的)因患者对医务人员或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不满意,与医方发生的争执。医疗单位作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疗场所,有其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管理制度。对于一个病员的救治,往往需要医疗单位内部各部门及其人员的密切配合,同时还需要病员及其家属的理解和配合。但医疗活动具有很强的风险性,它受现有医疗学科技术、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医疗纠纷的发生在所难免。医疗纠纷一旦发生,对医疗单位将造成如下危害:一是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二是加重了医务管理部门的工作量;三是增加了医疗单位的经济负担;四是加重了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五是损害了医院合法的经济权益;六是影响了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在社会上的声誉。

    2 防范医疗纠纷责任的强化落实

    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型医疗纠纷及事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