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5708
浅谈缠丝手法的应用心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缠丝手法,1单手缠丝,2双手缠丝
     缠丝手法是以重心的转换作为力量的源头,通过腰部圆心的旋转,以螺旋缠绕的方式,达到力量贯于指掌的效果。螺旋缠绕的力量,具有极柔软和强渗透的双重特性,将其用于骨伤科临床实践,使患者常于不经意间接受了正骨手法的治疗。由于螺旋缠绕是以腰部的微动带动掌指的运动,使力量沿圆弧的切点渗透,因此,力量作用于局部不至令患者感到生硬和突然。通常,实施本法时病人多处轻松的状态,则手法易施,同时可免患者软组织意外损伤。同时,缠丝手法的独特疗效,也是其他手法不可替代的。

    缠丝发力原理源于张景岳《类经图翼》的太极图,一阴一阳,一顺一逆,是一对同开同合的力偶。顺缠是以大指牵引食指、中指乃至小指,作依次的螺旋缠绕。逆缠则相反,是以小指依次牵引到大指的螺旋缠绕。缠丝是由两个运动方向同时进行,而且都围绕着一个旋转中心。手法治疗中,发力轻巧,渗透力强大,大大降低医者体耗,显著提高临床疗效。缠丝分单手缠丝和双手缠丝。单手缠丝多用在点、按、拨、揉法中。双手缠丝多用在复位手法的推法和扳法中。以下仅就个人临证,略陈管见,就正于同道。

     1 单手缠丝

    1.1 点按法 点按法是施术的掌指与踩实的脚相合,形成一上一下两个重力支撑点,同时腰部螺旋松沉到一侧,由腰椎节节上传至大椎,再贯穿肩、肘、手,一路螺旋摧动,柔和地作用于患者身上,由轻到重缓缓渗透。点按法是缠丝劲的母法,其他一切手法都由点按法化生。目前普通的点法,无论是直点还是斜点,大多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是施术者要用一定力度才能将作用力送到患者肌肉层深处;其二是患者紧张抵抗医者用力,则手法力量难达深层。

    缠丝点按法则克服了以上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