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08
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小儿肺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痰热清注射液是一种新研制的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中药制剂,具有抑菌、抗病毒、清热、化痰、退热等作用。本科于2005年3月~8月对30例诊断为肺炎的患儿采用痰热清与抗生素联合应用,在短期内使病情得到控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科收治的50例肺炎患儿,男28例,女22例,年龄6个月~11岁,平均3.5岁。临床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为抗生素联合痰热清,对照组20例仅用抗生素治疗。两组资料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治疗组30例用抗生素联合痰热清5~10ml(患儿年龄<3岁用5ml,>3岁用10ml),按照20滴/min的速度静脉点滴,每天1次。对照组20例仅用抗生素治疗,经1周后比较临床症状及体征的变化,同时拍胸片比较治疗前后的变化。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用药后24~48h内退热(<38℃),体温不再上升,咳嗽症状基本消失,全身症状明显减轻,胸片全部或大部分吸收。有效:用药后48~72h内退热(<38℃),体温不上升,咳嗽较前减轻,全身症状改善,胸片有所吸收。无效:用药后72h以上高热不退(>38℃),咳嗽无减轻,全身症状无改善,胸片转化不明显或加重。

    2.2 疗效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3.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0%,两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组有17例(56.7%)给药后48h内退热,咳嗽明显减轻,全身情况明显改善。对照组仅9例(45%)显效,见表1。

    2.3 两组病例经治疗后体温和胸片恢复情况 见表2。

    表1 两组疗效分析(略)

    表2 两组疗效观察(略)

    3 讨论

    肺炎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目前认为90%以上的病例是病毒感染所致,常见有鼻病毒、合胞病毒、腺病毒、巨细胞病毒等[1]。病程长的患儿往往继发细菌感染。临床常见的症状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及肺部固定的湿罗音。由于儿童气管、支气管腔相对狭窄,黏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肺弹力组织发育不完善,血管丰富,易于充血而并发感染,使黏液阻塞。同时由于小儿咳嗽反射相对较弱,不能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而使呼吸道分泌物阻塞气道,因此在发生呼吸道感染时,除抗感染外,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尤为重要。

    痰热清注射液是由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组成,具有抑菌、抗病毒、清热、化痰、解痉等作用。研究证明痰热清注射液可以减轻肺泡炎症渗出,阻止急性肺泡上皮炎症损伤,使肺泡渗出范围显著缩小[2]。另外尚能化痰,使痰液稀释有利于排出,从而大大改善患儿的通气功能,减轻咳喘,加之与抗生素联合杀灭细菌的作用,从而加速了控制感染的时间,大大缩短了疾病的疗程。同时痰热清可降低内毒素血症炎性细胞因子的表达水平,对中枢发热介质PGE2、CAMP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并能有效地阻抑免疫细胞超敏反应过程,从而起到退热、抗炎等作用。本研究证实,在使用痰热清2天后,体温下降,咳嗽减轻,全身情况明显好转,1周后胸片大部分或全部吸收,在使用7天后,临床总有效率达93.3%,明显优于对照组。且在使用过程中未发现任何毒副反应,用药安全,疗效可靠,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扬锡强,易著文,沈晓明,等.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09-316.

    2 李澎涛.痰热清注射液抗实验性急性肺损伤的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3,8:5.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 430060 湖北武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儿科, http://www.100md.com(姚宝珍,邢富强,江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