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855849
肝癌患者及其家属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12期
整体护理,1教育目的,2教育方法,3教育内容,4效果与评价,5体会
     整体护理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新型护理模式。对病人及其家属实施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部分。其目的是使病人及其家属了解有关疾病的病理知识和康复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自觉采纳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1年来,笔者采用了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健康教育,对病人的康复起到了有益和有效的作用。现将对肝癌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教育目的

    使病人及其家属充分认识到饮食、适当的休息、适度的活动、情绪对肝癌病人的重要性,熟悉导致病情恶化的一般原因及预防方法,掌握日常调养方法。

    2 教育方法

    以群体和个体教育相结合的形式,采用语言、书面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分首次入院、治疗前、出院前三个阶段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并应用现身说教(即让效果明显的病人进行说教)的方法。

    3 教育内容

    3.1 饮食有节注意忌宜 高蛋白、适量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和低脂肪等饮食:(1)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能提高肝脏的代谢功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再生和肝脏功能的恢复,从而使病情得到改善,是肝病病人饮食营养治疗的基本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