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55929
浅析国有医院的后勤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2期
WTO,1新形势下国有医院后勤改革必要,2国有医院后勤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3国有医院后勤部门改革思路,【参考文献】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我国卫生事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医院不再仅仅是政府的附属产物。国家将允许民营、合资医院等不同方式资本共同参与医疗市场竞争。预计未来医疗服务业将是资本投资的重要场所之一。

    在宏观政策和传统观念下,国有医院虽仍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观念的改变。近年来民营、合资医院对我国国有医院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其业务量都不同程度的实现了增长。国有医院为更好地取得发展,必须转变以往传统经营理念,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以便更好的适应医疗市场的发展和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

    近年来,国有医院虽然不断完善医院制度管理,加强组织管理的力度。但医院在日常管理中还是存在着资金运用、成本核算、人浮于事的问题,本文针对国有医院后勤管理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国有医院如何引进科学管理、完善成本核算、人员设置及优化后勤部门机构的一些改革思路。相信只要国有医院对出现的问题妥善解决,未来国有医院仍将是医疗市场竞争中的领跑者。

     1 新形势下国有医院后勤改革必要

    中国加入WTO后,为我国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医疗行业也不例外。根据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第18款规定:医院、牙科:根据中国需要,外国服务供应商可与中国伙伴设立合资医院或诊所,限制数量[1]。这意味着入世后,我国的医疗服务市场要对国外医疗服务机构实行开放,引进外方资本为我国医疗服务市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这将对国有医疗服务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一定冲击,大量外资涌入我国医疗服务业,将促使国内医疗市场呈现出激烈的竞争格局。

    随着国家将医疗服务市场门槛的降低,大量民营资本也争先恐后的进入医疗服务业,如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大学东华医院现成为东莞市一家知名的民营医院。佛山市石湾镇卫生院正式改制成为民营医院,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而华源、实德、深圳博爱等大型企业正虎视眈眈这一美味“蛋糕”。面对外资与民营医院的挑战,国有医院也不甘落后,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竞争中来。近年来,国有医院加大竞争力度,纷纷引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大型设备和一流人才。现在我国国有医院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同时国有医院高市场份额并不能带来应有的盈利水平。相反,国内国有医疗服务机构出现亏损的并不在少数[2],其主要原因是国有医院业务收入比例不均衡和后勤人员开支过大造成的。一般来说,国有医院的药品收入都占了收入总额的55%~62%,说明“以药养医”的状况普遍存在,而这是国家不提倡也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就在各医院想方设法开源节流提高效益的关头,在另一方面国有医院的后勤成本开支却日益增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