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856231
门诊部护患沟通的三大障碍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沟通,1护患沟通的三大障碍,2促进护患沟通的三大对策,【参考文献】
     沟通是人际交往最主要的形式,护患关系的建立与发展,是在沟通过程中实现的,有效的护患沟通将产生良好的护患关系,缺乏沟通或无效的沟通会导致护患之间形同陌路或发生冲突。门诊部作为医院的窗口,既是患者与医护人员直接接触的第一站,又是人类健康保卫战的前沿阵地。这是虽没有滚滚硝烟,却是各种矛盾易发之地。尤其是护士与患者之间,由于种种原因,在沟通中极易产生各种障碍。

    笔者作为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对护患之间易产生的三大沟通障碍进行了较长时期的调查研究,并针对性地制定了对策。现报告如下。

     1 护患沟通的三大障碍

    1.1 语言障碍 语言障碍是护患沟通中最常见的障碍。这是因为护患双方只有依托语言才能将自己的情况告知并了解对方。护士与患者的语言障碍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

    1.1.1 方言让人难懂 随着改革开放,就诊的患者不可能全是本地人,而是来自五湖四海,这就造成了语言障碍。年纪较大的患者无法改变一口浓浓的地方口音,他们的话让护士怎么也听不懂。而护士虽会说普通话,但大多不够标准,有时一着急便带出本地话,使外地患者也同样无法听懂。这些,便是误会、矛盾产生的温床。

    1.1.2 文化层次悬殊 患者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