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856213
子宫腺肌病并发肌层内血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9岁。2年前查体发现子宫肌瘤,于2005年6月8日入院。查体:外阴阴道(-),宫体前位,子宫约孕3个月大,附件未及。彩色B超示:子宫后壁肌间可见实性低回声肿块,边界较清,局部向外突出,大小约6.1cm×5.5cm,肿块内部回声不均匀。诊断:子宫平滑肌瘤。病理检查:子宫肌层明显增厚,呈漩涡状及编织状结构,肌束间散在较多小裂隙,裂隙内充满蓝色液体。后壁肌层内见一暗红色海绵状瘤结,大小6.1cm×6.0cm×5.6cm,无包膜,边界不清。切面暗红色,质地柔软,多孔隙状,内含血性液体。组织学检查:子宫肌层内出现多量内膜腺体及间质,呈小岛状分布,肌纤维明显增生。子宫后壁肌间内瘤结由非常丰富的新生血管构成。血管管壁厚薄不等,管腔大小不一,外形规则和不规则,血管腔内含血液成分,血管间质由少量的纤维组织及平滑肌纤维组织分隔,少许区域夹杂内膜腺体及内膜间质成分。病理诊断:子宫腺肌病并发肌层内血管瘤。

     2 讨论

    血管瘤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多见于皮肤组织,发生于子宫肌层内较为罕见。血管瘤是由大量新生血管所构成,组织学类型最多见为海绵状血管瘤和毛细血管瘤。本例实际是海绵状血管瘤和毛细血管瘤混合型,即混合型血管瘤。本例属后天性发生,主要依据是血管瘤组织内夹杂着异位的内膜腺体和内膜间质,当然并不是绝对性,只是系数较大而已。血管瘤除了可发生于子宫肌层内,也可发生于内膜组织中,若发生于内膜组织中妇科医师刮宫时则要注意,避免引起肿瘤的大出血。发生于妊娠期则可发生子宫破裂。

    (编辑:林剑雷)

    作者单位: 264500 山东乳山,乳山市中医院病理科

    264500 山东乳山,乳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http://www.100md.com(徐强,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