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856244
超声导向经皮穿刺置管治疗急性渗出性心包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急性渗出性心包炎是常见的一种心包疾病,它的治疗一般分为:病因治疗、对症治疗、心包穿刺及切开引流。但由于心包穿刺术操作复杂、危险以及副损伤等原因,多数患者不易接受,以致影响了治疗效果,故笔者1995年1月~1999年10月,对入院16例急性渗出性心包炎患者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经皮穿刺留置导管引流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22岁,平均54岁;引流总液体量最多3000ml,最少800ml,颜色为淡黄色透明液体、脓性和血性液体。

    1.2 操作方法 患者取坐位或半卧位,在需要超声选择的穿刺部位常规铺消毒铺巾,用导向穿刺探头多方位扫描,选择穿刺方向,测量皮肤至心包腔的距离,测量穿刺深度及角度,选择18号穿刺套管针,在局麻下实行穿刺,超声观察进针路径,直至进入心包腔,拔出针芯,留置软管于心包腔内,软导管的尖端部位必需做成多孔状,以防阻塞,拔出套管针,将软管用胶布或缝线固定于皮肤上,以防滑脱,并且用25%肝素溶液2ml注入软导管,以防凝血,并夹闭软导管,每日可用注射器自软导管抽吸液体,首次抽液量以100ml为宜,以后每次抽液300~500ml,如液体抽尽后,可根据病因自软导管向内注射药物,以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术后静卧4h,并监测血压。

    2 结果

    本组病例术后随诊3个月~4年,15例完全治愈,无并发症,治愈率93.8%,1例演变为慢性缩窄性心包炎。

     3 讨论

    超声导向经皮穿刺留置导管治疗急性渗出性心包炎,由于穿刺准确,避免了对周围脏器及血管的损伤,留置导管,避免了重复穿刺及切开引流的副损伤,并且经导管可多次注射药物,更好地达到治疗效果。由于此种方法治疗简便,费用低,患者痛苦小,易于接受,且无并发症。治愈率高,故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编辑:丁 薇)

    作者单位: 150900 黑龙江通河,通河县医院, http://www.100md.com(杨守录,赵丽烨,杨守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