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856225
两种方法用于小儿静脉留置针封管的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小儿静脉穿刺难度大一直是儿科护理人员关注的重要课题。留置针的应用使护理人员和患儿受益匪浅。它不仅减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保护了血管,减少了患儿痛苦,而且为临床输血、补液、给药及抢救提供了保证。但选用何种封管液,国内报道不一。本文采用两种方法进行对照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使用小儿静脉留置针的儿科住院患儿100例。病种:小儿肺炎36例,过敏性紫癜17例,病脑8例,小儿肠炎13例,早产儿24例,高热惊厥2例。年龄:新生儿39例,1~12个月24例,1~7岁18例,7~14岁19例。

    1.2 方法 将所选病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对照组各50例,试验组采用盐水封管液,对照组采用肝素钠封管液(生理盐水250ml+1/2肝素钠12500u,25u/ml)。统一采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24G静脉留置针。每天输液完毕后,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使用生理盐水、肝素钠封管液3ml,采用边推边退的封管方法作正压封管。次日输液时直接连接输液管道,滴速正常为通畅,观察记录留置天数,堵塞发生率。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留置天数和堵塞情况比较结果 (略)

    注:经统计学处理,留置天数χ2=4.11,P<0.05,堵管χ2=4.76,P<0.05,两者差异均有显著性

    3 讨论

    输液完毕后,用适量的封管液注入留置管,是防止留置管内逆流血流凝固,避免造成堵管的重要手段之一。虽然封管采用的是正压封管,但患儿出现哭闹、过度活动时,易造成血液逆流入留置管。肝素钠为一种酸性黏多糖,在体内外应用时均具有抗凝作用。本试验表明,使用适量的肝素钠封管液(25u/ml),其封管效果明显优于生理盐水封管液,值得临床推广。

    (编辑:魏 冉)

    作者单位: 05001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百拇医药(王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