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6026
一次性输液器治疗腹水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腹水是临床常见病症,为明确诊断及治疗,常需腹腔穿刺放腹水。我院于1999年3月~2005年6月使用一次性输液器行腹腔穿刺放腹水213人次,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用此法放腹水213人次,患者年龄41~72岁。病因为肝硬化腹水、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尿毒症晚期、结核性腹膜炎、肝癌、腹膜肿瘤等。

    1.2 方法 常规消毒、局麻,取包装完好的一次性输液器,取下头皮针,接上12号一次性吸水针头,注意之前用此针头刺破过滤网,以免影响浓稠腹水流出。将输液管剪至所需长度,接入容器中。用针头经穿刺点刺入腹腔,即可见到腹水流出,可用调节阀控制流速,放完腹水后,拔除穿刺针,局部碘酒消毒后,用医用输液贴敷盖穿刺点。

    1.3 效果 每次均引流成功,无一例患者因穿刺引起腹腔内或皮肤感染,穿刺点渗血5例,局部压迫后停止,更换成消毒敷料包扎。

     2 讨论

    笔者认为此法放腹水:(1)可以为患者节省费用,一次性穿刺包收费30~40元,一次性输液器收费2~3元。(2)一次性输液器目前在各级医院都已普及,取材方便,不存在科室没有穿刺包或穿刺包己过期的现象。(3)操作简单,只需术者一人操作即可,输液器有一定自然长度,可以很方便地接入容器中,并且腹水时腹腔压力高,腹水自然流出,流速均匀,不需医生抽液夹管,减轻劳动量。(4)效果可靠,穿刺点渗血现象是因为患者凝血功能差,与使用一次性输液器无关。

    作者单位: 519090 广东珠海,珠海市红旗医院

    (编辑:乔 晓), 百拇医药(聂红缨 陈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