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6036
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1手术病人的心理分析,2提高术前病人的心理准备能力,3增强病人在手术中的承受力
     心理护理是临床医学的母体中孕育出来的一门科学。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护理提到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日程。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心理护理是重要的,是手术病人的心理需要,通过心理护理,使病人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从而产生战胜疾病、增强手术成功的信心,积极配合手术,使手术顺利进行。

     1 手术病人的心理分析

    1.1 恐惧焦虑 做手术对每位手术病人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负担和心理刺激,手术中的疼痛、术后的并发症及治疗效果等,几乎都是病人为之担心的问题,因此紧张、焦虑、恐惧、猜疑等是术前病人的心理特点。

    1.2 孤独压抑 由于手术室的特殊性及封闭性,在病人心理上产生一种神秘感,加上对手术过程的不理解,会给病人造成一种压抑紧张、孤独无助的心理。

    2 提高术前病人的心理准备能力

    术前分管护士应了解病人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