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6076
甲状腺功能减退误诊为病毒性心肌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近年来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减)误诊为心血管病变报道不少,但由于该病发病隐匿、缓慢,可以影响全身器官系统,病情复杂,大部分患者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主,而掩盖了甲减的基本临床表现,至今误诊率仍很高。为了提高对本病认识,现将甲减误诊为病毒性心肌炎1例简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5岁。1年前无明显诱因,自觉心悸、胸闷、气促、休息后好转,病程2个月。在某局医院经化验心肌酶谱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给予休息、营养心肌、抗感染、对症治疗,好转后出院,继续口服药治疗。近1个月上述症状加重,于3天前出现心前区紧缩感伴阵发性疼痛、咳嗽。查体:体温35.6℃,脉搏58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90/60mmHg。发育正常,神志清,反应迟钝,颜面非凹陷性水肿,甲状腺Ⅰ度肿大。双肺呼吸音略粗,心界向两侧扩大,心率58次/min,心音弱,节律齐整,无杂音。肝脾未触及。双手掌及足底部皮肤呈姜黄色,四肢非凹陷性水肿,神经系统检查阴性。心肌酶谱:CK 235u/L(25~200u/L),LDH 178u/L(60~140u/L),HBDH 273u/L(72~182u/L),GOT 62u/L(5~34u/L),GPT 277u/L(1~40u/L)。血脂:VDDL 1.95mmol/L(0.1~1.3mmol/L)。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T波低平倒置。胸片:心影向两侧增大。心尖波动弱,仰卧位见上纵隔影增宽。心脏彩超:心包积液,左室后壁、心尖部积液最宽约2.0cm,心脏形态结构无异常。该患者无明显诱因,病情反复发作,查体有甲状腺Ⅰ度肿大,心电图仅表现为窦性心动过缓、T波低平倒置。经仔细向患者追问病史,患者有脱发、怕冷、便秘的症状。进一步化验甲状腺功能:T3 0.6×10-6g/L[(0.8~2.2)×10-6g/L],T4<20×10-6g/L[(42~135)×10-6L],TSH>81μIU/ml(<12.5μIU/ml)。经内分泌科会诊,确诊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经服用甲状腺片从20mg/d开始,以后逐渐加量至60mg/d维持。治疗2周后怕冷、胸闷、气促、咳嗽逐渐消失。T3、T4、TSH均3周后逐渐恢复正常,2个月心包积液、窦性心动过缓消失。

    2 讨论

    甲减损害心脏最早由Zondex于1918年报道,目前认为70%~80%甲减有心血管病变,典型的表现为心包积液、心脏无力性扩张和继发性心肌病,临床出现心悸、胸闷、气促等症状[1,2]。甲减性心包积液的产生是由于心包毛细血管黏多糖沉积导致通透性增加所致。积液内富含胆固醇和蛋白质,相对密度高而细胞数少。其化验结果特征独特,可于其他原因所致的心包炎相鉴别。尽管特异性心肌疾病可由甲减和病毒性感染等多种因素引起,而且均可有心悸、胸闷、气促,心肌酶谱升高,因而易被临床医师混淆误诊,但是其临床症状、体征,辅助检查仍有许多不同,因此造成该患者误诊的原因,一方面由于患者自己未能提供全面的病史资料,而医生由于考虑不周,也未能仔细询问相关的和需鉴别的病史,而是简单地从症状、体征和心肌酶谱化验就作出确诊,以致误诊。特别是在心电图上只有窦性心动过缓,T波低平倒置,而无其他ST段改变心律失常以及房室传导阻滞等改变的情况下,就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显得有些盲目。

    总之,在确诊病毒性心肌炎时,须多方面考虑,同时应想到特异性心肌疾病有多种原因引起,从而进一步做相应的检查和鉴别,以防止误诊和漏诊。

     【参考文献】

    1 孙涛,关阿娜,张晓云.甲状腺机能减退性心脏病21例诊治体会.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1,21(5):300-301.

    2 董玉梅,王子超.甲状腺机能低下并急性下壁心肌梗死1例.内科急危重症杂志,2001,7(1):38.

    作者单位: 130051 吉林通化,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医院

    (编辑:林剑雷), 百拇医药(武连红 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