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6027
肝硬化患者抑郁状况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肝硬化,1对象与方法,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肝硬化为慢性疾病,全国大约有(2~3)×107患者,西方国家以酒精中毒为常见原因,在我国以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最常见[1]。由于发病率高,病程长,易反复,预后差,并且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这不但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并且对患者家属也造成一定的恐慌。所以,大部分肝硬化患者长期处于一种抑郁状态,他们对生活悲观失望,对生存失去信心。我们调查了212例肝硬化患者,对其抑郁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探讨了其原因及相关因素,提出了相应的护理对策,以提高肝硬化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其康复。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取2000年2月~2005年1月在我科住院的已确诊肝硬化患者212例,男158人,女54人。其中肝炎病毒性肝硬化106例,酒精性肝硬化84例,药物性肝硬化22例。所有患者既往无精神病或心理疾病史。

    1.2 方法 采用Zung自评抑郁量表(SDS)[2],该表由20个问题组成,每个问题代表一种症状,按照发生频率分为1~4级评分,将20个问题得分相加得到SDS总分(范围从20~80分),抑郁严重程度指数=受试者总分/80,指数在0.5以下表明无抑郁,0.5~0.59为轻度抑郁,0.6~0.69为中度抑郁,0.7以上为重度抑郁。

    问卷调查表由作者参考相关文献后自行设计,内容为患者一般资料及患者担心的问题,用于调查抑郁的原因和相关因素。患者入院后1周,让患者在统一指导下填表,并在30min内完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