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6037
浅谈腰椎压缩性骨折的功能锻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腰椎压缩性骨折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指导并协助患者加强正确的功能锻炼,可以促进康复和缩短疗程。

    1 功能锻炼的意义

    功能锻炼是全身各关节、肌肉等通过合理运动,起到理气活血、舒筋活络、 强壮筋骨的作用,以加速骨折愈合,使关节筋络得到濡养,防止筋肉萎缩、关节僵硬、骨质疏松,有利于功能恢复。

    2 功能锻炼的方法

    2.1 五点支撑法 仰卧硬板床,用头部、双肘及双足跟五点支撑全身,背部尽力腾空后伸。一般无休克等合并症的单纯压缩性骨折,复位后第二天即可练功,对于不稳定性骨折,经卧床 1~2 周后开始练功。

    2.2 三点支撑法 仰卧硬板床,患者双臂置干胸前,用头部及双足跟撑起全身,背部腾空后伸。此法根据患者体力,于伤后3周开始,逐渐增加练习次数。

    2.3 飞燕点水法 患者俯卧,上肢后伸,抬起头肩部,下肢伸直抬起,全身仅让腹部着床,呈一弧形,伸展、松弛反复进行。也适于伤后 3~4 周练习。

     3 功能锻炼的注意事项

    (1)锻炼前应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其主动配合,坚持锻炼;同时应做好示范动作使之理解运动方法,并能效仿。(2)要求患者在锻炼时思想集中、呼吸均匀、动作准确,切忌过度过猛。 (3)锻炼要做到循序渐进、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轻到重,以患者不感到疲劳和骨折部位不发生疼痛为度。(4)避免扭转及弯腰动作,3个月后方可练习弯腰动作。(5)指导患者出院后仍继续坚持锻炼,直至功能完全恢复。

    作者单位: 438600 湖北罗田,罗田县万密斋医院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周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