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56038
前列腺摘除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前列腺增生症是泌尿外科常见病,目前没有十分有效的药物,该病发展到严重程度时,病人排尿困难,十分痛苦,为解决病痛,往往选择前列腺摘除手术治疗,然而手术会造成一定的创伤,又使病人产生出恐惧、担忧等心理。所以在临床上应根据病人的心理特点及该手术的特点进行护理。以下是笔者的几点护理体会。

    1 做好心理护理

    根据病人心理特点,与其沟通思想,协助病人克服思想障碍,消除顾虑,向病人简单介绍手术过程及注意事项,鼓励他们战胜疾病,使他们能在最佳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手术治疗。

     2 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和术前准备工作

    由于前列腺增生病人多数年龄较大,往往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一些疾病,所以术前充分准备是手术成功的保障,应该协助医生对患者心、脑、肺、肝、肾等功能进行全面检查及调整,除一般手术前常规准备外,还应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许多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长期服用的复方丹参等药物术前均应停用;(2)高血压患者,除一般采用降压药、术前应用镇静药物外,与患者充分谈心使之减轻精神上的压力,也能起到良好作用。(3)有明显通气障碍,不能平卧者,协助其排痰、咳嗽,并嘱其做好深呼吸等术前锻炼。

     3 术后护理

    术后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限制输液速度,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帮助病人拍背、翻身、做有效咳嗽,病人痰液不易咳出时,可以雾化吸入。鼓励病人早期进食,少吃多餐,保持大便通畅,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该手术术后膀胱痉挛性疼痛往往较重,应注意疼痛的程度及频度,及时处理,以免诱发其他疾病。还应注意保持导尿管通畅,密切观察尿液的色泽。若尿液呈红色,提示有继续出血,要尽快采取措施,加快冲洗,以防血块堵塞尿管。膀胱冲洗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尿路逆行感染。

    作者单位: 261500 山东高密,高密市人民医院

    (编辑:李建伟), 百拇医药(秦升玲 刘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