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6128
多层螺旋CT对急性胰腺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计算机断层扫描,1胰腺CT检查方法,2胰腺断层解剖,3急性胰腺炎及其并发症CT诊断,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准确、合理运用16层螺旋CT扫描技术及重建技术对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方法 扫描前30min口服2%泛影葡胺溶液300ml,扫描前再服同样浓度泛影葡胺溶液300ml。扫描参数120kV、320mA,层厚2~5mm,先行常规扫描,然后行增强扫描,再用三维重建MPR进行后处理。结果 急性胰腺炎时表现胰腺弥漫性增大,密度低,轮廓不清,边缘模糊,周围渗出积液等改变。结论 16层螺旋CT对使急性胰腺炎及并发症显示细微、准确,有较特征性表现,对其诊断价值较大。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计算机断层扫描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按病理可分为水肿性和出血坏死性。急性水肿性胰腺炎病情轻,预后好;而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则病情险恶,死亡率高[1]。CT检查目前已成为急性胰腺炎影像学检查的主要手段。随着16层螺旋CT的临床应用,CT检查对急性胰腺炎及并发症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起到重要作用[2]。

    1 胰腺CT检查方法

    患者于检查前30min口服2%泛影葡胺300ml,扫描前再口服同样浓度造影剂300ml,这样可使胃、十二指肠及空肠得以良好充盈,清楚地勾画出胰腺的轮廓。此外,胃腔足够的扩张也有助于使胰腺呈横位,便于在几个层面上完整地显示胰腺[3]。

    扫描时患者取仰卧位,根据指令,短时间屏气。扫描层厚及间隔为2~5mm,先做常规平扫,然后再做造影剂增强扫描,最后将获取图像信息传入CT工作站进行后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