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56198
原发性肝癌的二维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肝癌,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本文对我院7年来67例原发性肝癌(HCC)的93个肿瘤的二维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同时复习了肝血管瘤、肝脓肿、肝转移癌的声像图特点,旨在提高对原发性肝癌的超声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以便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88~2004年来我院超声室诊断的67例原发性肝癌患者,男59例,女8例,男女之比为7.4∶1;年龄5~77岁,平均44岁;所有病例均经细胞学、手术、CT、血甲胎蛋白(AFP)测定及追踪随访患者存活死亡情况等确诊,并符合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美国百胜AU-4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为宽频带变频凸阵探头,频率3.5~5MHz。患者取仰卧位,根据情况可增加左半侧卧位,嘱患者呼吸,深吸气后屏气有助于显示肝脏下角及下部肿瘤。首先行二维超声(2-DE)检查,观察肝脏大小形态回声,肿块部位、大小形态、边缘内部回声;周围血管有无绕行、抬高、受压和中断;门、肝、下腔静脉管有无癌栓;有无肿大淋巴结。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进一步仔细观察肿瘤内部及周边的血流情况。

     2 结果

    根据我国于1979年通过的全国肝癌病理分类法将肝癌分为4型:弥漫型、块状型、结节型、小癌型。我院67例原发性肝癌的声像图表现如下。

    2.1 块状型 34例,占50.7%,49个肿瘤。2-DE表现:肿块径线5~10cm 26例;肿块径线>10cm(巨块型)8例。肿瘤多呈单个或多个圆形、椭圆形或分叶形实性肿块,其中21例为单个肿块,12例为多个肿块,1例为分叶形肿块;多数有完整或不完整包膜,包膜层甚薄(<1mm),一般与肝实质分界清楚,极少数模糊;周边可见宽窄不一、残缺不全的低回声晕,晕环不宽(2~3mm),外线模糊,内线清楚;根据内部回声可分为低回声型、等回声型、高回声型、混合型,其中高回声型25例,低回声型4例,等回声型3例,混合型2例,以高回声型多见;2例周围可见低回声小卫星结节灶;4例可见多个肿瘤融合呈“块中块征”;2例随着肿瘤增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