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856249
麻醉是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成功的保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4期
     纤维支气管镜(以下简称纤支镜)检查,是对呼吸系统疾病诊断及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我院从1983年以来对1021例患者进行纤支镜检查,成功率达100%,除术者具有熟练的纤支镜操作技术,还要熟知各级支气管与肺段的解剖关系外,麻醉是纤支镜检查成功的保证,笔者的体会如下。

    (1)手术前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使其解除思想顾虑,取得患者满意的合作。(2)做好术前的常规准备:术前1h给予安定5mg(口服),阿托品0.5mg(肌注),咳嗽严重的患者可给予可待因30mg(口服)。(3)询问患者无麻醉过敏史后,用2%盐酸利多卡因(不用常规的丁卡因)做黏膜表面麻醉,喷雾咽喉部和鼻腔,麻醉要充分。(4)对于个别精神较紧张的首次检查者,可再用2%的利多卡因2mg进行环甲膜穿刺,做气管及支气管内麻醉。在纤支镜插过声门后,可根据情况再经纤支镜注入利多卡因麻醉。笔者的体会是:利多卡因总用量控制在300mg左右,可使麻醉既安全又充分。(5)术毕,嘱患者咳出口腔及气管内的分泌物,术后2h后方可进食。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065000 河北廊坊,廊坊市武警学院医院, 百拇医药(沈丽,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