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22
你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期(总第2254期 2006.01.02)
     记者手记

    同属于商业新势力的一分子和流通新秀中的一员,海王银河和东盛英华具有类似的背景,却走了不一样的发展道路。前者在继续巩固本区域的市场之外,开始逐步向区域外扩张,但相当谨慎,发展势头良好;而后者在达到一定的发展水平之后,果断地选择了收缩战略,不是横向发展,而是向纵深领域拓展,专注于对第三终端的配送,也同样呈现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这说明什么呢?还是那句老话:做自己所擅长的,找到属于自己企业的竞争优势。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但也暗合了相对竞争优势理论——只要企业的所有流程中有一个或若干个环节具备相对的竞争优势,就能成为企业成功的基石。但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企业必须将其他所不善长的环节稳妥地解决好,至少不能让它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否则,就算你长处再多,最终也无法做强、做大。而海王银河和东盛英华无疑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空间,并有效避免了自己所不擅长的地方。

    正如东盛英华的掌门人武英华所说的:“今后的商业竞争将主要在于对终端的争夺,所以必须要建立起自己的优势市场,特别是做好‘地头蛇’,这样才能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在药品的流通渠道上,你的竞争优势又是什么呢?(义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元旦特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