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34
十大最具榜样力外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期(总第2254期 2006.01.02)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什么是“榜样”﹖那些做出突出成绩、能人所不能的优秀者、成功者,就是榜样!

    在此,我们评出2005年中国医药十大最具榜样力外企,他们的榜样力量让我们相信,好榜样可以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跨国制药公司重视中国市场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一个现实,上榜十家外企的全球CEO几乎都在2005年访华,在他们的眼中中国区的业务就像中国未来在世界市场上的排名一样牛劲十足。把中国市场放入全球业务的互动中是各家外企2005年最为突出的特点。研发、全球同步、OTC、第三终端、慈善公益,这几个关键词也不能忘却,它们让你看到外企的中国区业务怎么从边缘走向核心。

    是否要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一度引起各外企争论。但是,辉瑞还是在2005年在华设立研发中心,诺华的最后选址也将不日公布。其实比起是不是要在华建立研发中心的争论,更加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在华研发中心到底要做什么。罗氏用2005年一年的时间给了一个答案:罗氏在华的科学家与全球其他研发中心共享信息,地位平等,而且他们已经申请了一项专利。
, 百拇医药
    2005年,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OTC业务看作是未来增长的重要杠杆,而且都将第三终端纳入“第一高地”,广大农民兄弟也将吃上“洋货”了。

    AstraZeneca阿斯利康

    关键词:OTC业务、销售创历史新高、洛赛克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直到2002年之前,阿斯利康在中国的发展一直都不温不火,年增长速度仅在10%左右。而到了2004年,其整体业绩规模已在中国医药市场的跨国公司队列中排到了第三位,仅次于西安杨森和葛兰素史克,此两家企业的OTC业务均占其中国公司销售额的50%以上。

    “如果一个跨国公司没有OTC业务,它就不可能成为在中国市场上排名第一的企业。”阿斯利康中国公司的总裁柯石谛下定决心从2005年开始进军OTC市场。
, 百拇医药
    继2005年4月阿斯利康在中国的第一个OTC产品洛赛克上市后,该公司的第二个OTC产品雷诺考特喷鼻剂又于2005年7月获准进入OTC目录,并将于2006年在中国正式上市。

    2005年8月29日,阿斯利康公布了该年度上半年的销售业绩。2005年1~6月,阿斯利康实现销售收入118.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该公司在各重点治疗领域的销售额也实现了显著增长。

    柯石谛说:“中国是阿斯利康在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也是阿斯利康未来成功的关键。”

    Bayer拜耳

    关键词:第三终端、“小型化”的大型公司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拜耳的非处方药事业部负责人对于中国医药市场第三终端的深刻清晰的认识,几乎可以让人忘却他来自于异国他乡。拜耳已经将第三终端作为非处方药最重要的市场渠道,2005年,拜耳招兵买马,大力挖掘第三终端市场,其开发第三终端的进程和效果也将对其他外企有着参考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像小型公司一样反应速度灵敏,同时也具有大公司那样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深厚的企业文化,这是拜耳医药中国区在未来几年的企业管理新方向。对一贯以决策严密但程序相对繁复的外企来说,能否真正做到小公司的灵活令人期待。

    Eki Likky礼来

    关键词:希爱力、精神卫生、百优解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2005年,礼来中国公司一年上市6个新药的速度让其受到格外的瞩目,尤其是希爱力延续了全球抗ED药物后起之秀的风格,在华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即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在部分城市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百优解解百优,2005年,礼来公司的这一知名产品迎来了她的十岁生日。以中枢神经药物为核心的礼来公司高度关注中国的精神卫生中心管理,开创了首届精神卫生中心管理论坛,以期推动目前中国精神卫生中心管理在全球的落后地位。
, 百拇医药
    GkaxoSmithKkine葛兰素史克

    关键词:贺维力、心晴计划、霞光计划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2005年,作为即将专利到期的贺普丁的后续产品,葛兰素史克的阿德福韦酯“贺维力”虽然没有成为同类产品中第一个上市的产品,但也没有像很多人所担心的那样陷入“专利案”的漩涡中,竞争在乙肝治疗药物市场中直接展开。

    患者教育是外企营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4月,葛兰素史克推出首个针对中国综合医院抑郁/焦虑症低诊断率和低治疗率而设的“心晴行动计划”,以全面提高对病人因患躯体疾病而诱发精神疾病问题的关注。不久,合资企业中美史克在芬必得上市15周年的回顾活动上,和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共同发动一项全国安全用药社区教育的“霞光行动”,两个活动覆盖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两个领域。
, 百拇医药
    Janssen杨森

    关键词:20周年、光明公益奖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杨森在华的20周年可以说是外企在华发展的20周年,杨森为中国医药行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使得它当之无愧地被称为“医药界的黄埔军校”。

    西安杨森连续两年获得“光明公益奖”,荣耀的获得并非企业慈善活动的初衷,但也代表了受益者对企业所能表达的最高谢意。西安杨森曾出资830万元人民币,帮助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扩容工作提前两年完成预期目标。在未来三年他们将与全国妇联合作,针对女性艾滋病患者比例逐渐增大的趋势,在女性人群中开展预防艾滋病和帮助艾滋病患者的宣传教育工作。

    在未来的8~10年中,西安杨森踌躇满志,将在肿瘤、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风湿病、泌尿等诸多领域,引进20多个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新产品”将成为西安杨森在下一个发展阶段继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Novartis诺华

    关键词:非专利药、最佳雇主、魏思乐访华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自2000年以来诺华中国一直保持在诺华制药全球集团中的增速第一位,每年的增长超过20%。2005年,北京诺华摘取诺华制药集团惟一的“全球特别国家贡献奖”。

    诺华CEO魏思乐博士来华宣布加大对格列卫在中国的慈善捐赠范围,更把他关于此药诞生的个人著作带到中国。如果你还在医药企业健康使命和经济效益之间权衡的话,也许看过它你就有了主意。

    除了获得集团内部的肯定之外,在国际某著名咨询公司公布的2005年度中国最佳雇主称号中,北京诺华入选并成为10家当选公司中惟一一家制药企业。诺华人才库的建设和充实从来不亚于其新产品诞生的速度和规模。
, 百拇医药
    2005年初,诺华集团以83亿美元的收购大案用力一跃,跃上“全球最大的非专利药物企业”的至高位置。诺华中国还宣布将积极推动其核心业务专利药业务的高速增长,同时也将通过收购兼并,加快山德士进入中国。同样让人翘首的是,诺华在华研发中心的最后设立地点和时间。

    Pfizer辉瑞

    关键词:研发中心、万艾可药店销售、登上慈善榜、艾滋病公益项目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辉瑞2005年宣布在上海成立中国研发中心,并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2500万美元,为全球临床试验提供研究设计、数据管理及生物统计分析支持,成为辉瑞全球79亿美元医药研发项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2005年,万艾可成为中国惟一一种允许在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的ED治疗药物。辉瑞在中国的首个消费类产品李施德林漱口水,也于2005年在华亮相,标志着这个在处方药药物市场赫赫有名的全球药业巨子的在华业务将延伸至日常口腔护理市场。
, 百拇医药
    辉瑞中国名列2005年中文版《福布斯》跨国公司慈善捐赠排名第六位,以及“胡润2005中国内地慈善企业榜”跨国公司第十位。致力于艾滋病宣传教育的辉瑞在2005年不但在企业内部推出非歧视政策,还启动了全中国的“艾滋病公益项目”。

    Roche罗氏

    关键词:达菲授权、研发中心一周年、派罗欣新适应症、致敏生产基地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罗氏CEO胡沫博士在连续两年到上海罗氏访问的期间,都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兑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去年胡沫博士说这话的时候,上海罗氏研发中心落成。短短一年,这个年轻的研发中心就已经递交了一份专利申请。

    今年胡沫博士说这话的时候,上海罗氏致敏生产基地落成,证明在上海这个繁华的大都市生产药物是安全的,它对员工的健康提供了最好的保护,超过了其在海外的任何一家工厂。
, http://www.100md.com
    在多中心临床试验上,罗氏在中国的表现也越来越令人赞叹,乙肝治疗药物派罗欣增加新适应症的审批几乎与美国FDA同步。

    在罗氏向全球承诺开发达菲的生产授权后的一个半月内,上药集团率先获得授权,他们一面欢呼雀跃,一面赞扬罗氏兑现承诺的速度。

    Sanofi-Aventis赛诺菲-安万特

    关键词:合并元年、合资企业10周年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2005年1月1日,赛诺菲-安万特整合在国内正式运营,稳定似乎应该是今年的惟一主题。但是除了印象中应有的四平八稳之外,赛诺菲-安万特的发展势头居然出奇的快,磨合与融合似乎只是一眨眼的时间。据最新的数据,为了满足业务增长的需求,公司新增员工835名,达到了2071名,销售业绩增长了45%。
, 百拇医药
    杭州赛诺菲-圣德拉堡民生药业作为赛诺菲-安万特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今年已经整整走过了10年,也被业内公认为合资成功案例典范。在越来越多的合资变外资风潮中,赛诺菲-安万特一再强调合作伙伴的重要性。

    加强市民健康教育是赛诺菲-安万特每年的重要工作之一,2005年他们重点支持了中国首个脑卒中日的建立倡议以及大型流行病学研究。

    Wyeth惠氏

    关键词:处方药、绿丝带、十周年

    榜样力加权指数:★★★★☆

    权力献辞:今年是惠氏进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惠氏在中国的品牌印象很大程度上被定位在以奶粉为代表的营养品上。

    惠氏加快药物销售的第一招就是引入了医药行业本土最佳经理人吴晓滨,他曾明确表示将在2005年增加处方药在华的销售。果不其然,2005年惠氏药品部在组织结构、薪酬体系和人员培养上做了较大的调整,并在销售策略上重新定位。2005年,惠氏所有在华上市的处方药也全面进入了更新后的省一级的医保目录。
, http://www.100md.com
    全球抗抑郁类药物的明星产品怡诺思在两年前就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惠氏在全国10个城市开展了“绿丝带行动”,以此大力宣传抑郁症知识,从健康教育上提升惠氏药物的知晓度。此可谓惠氏加快药物销售的第二招。

    第三招是加快新药的在华上市速度。全球第一种针对婴幼儿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和脑膜炎的疫苗Prevenar,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的生物制剂Enbrek,针对抗生素耐药性的产品Tygacik等……随着这些新药在未来几年陆续投放市场,惠氏在华的处方药业务将取得更大的增长。

    惠氏将进一步扩大其在苏州的制药工厂的产能,在中国设立药品研发中心也已经纳入惠氏的决策范围。一旦上述两个项目落实,惠氏近期在华的投资将远超过5000万美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元旦特刊, 百拇医药(张莉 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