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46
踏上“新农舍”列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期(总第2254期 2006.01.02)
     基层卫生院——

    【编者按】

    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剖析了我国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农民的看病难题也使乡镇一级的卫生院发展严重滞后。本报自2005年5月23日设《乡村版》,关注农村医疗、用药现状,这半年来,我们深深感受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现实。好在“新农合”的逐步推进和试点的进一步增多,让贫穷农民能够受益于集体的力量,共同抵御不测所带来的风险;而基层卫生院也因国家的资金投入加大有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2005年9月,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试点工作会议在江西举行,针对各地采取的具体措施,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总结会上指出:各地的具体做法虽然有所不同,但都体现了自愿、互助、公开和服务的原则,体现了便民、利民、为民、惠民的宗旨。2006年,全国“新农合”试点的覆盖率将扩大为40%,这就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将有更多的基层卫生机构参与进来。记者近日采访了不同地区基层卫生机构,以了解他们是怎样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不仅是对基层卫生战线集体生存智慧的一种肯定,对于广大基层医疗战线的读者来说,更是一种工作经验的启迪。
, http://www.100md.com
    安徽天长

    大病统筹的典型模式

    大病统筹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新农合”区别于以往农村合作医疗的标志之一,这样可以提高保障水平,帮助参保农民抵御大病带来的风险。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新农合”试点,有着近40万参保人员的天长市这样统筹着“大病”。

    天长市龙集乡卫生院。这天是外科病人王宦林出院的日子,一个月前,在建筑工地工作的王宦林不小心从脚手架上掉了下来,导致“右胫骨下段粉碎性骨折”。前一天,医院的会计通知他,包括手术,这次住院一共花了4900元钱,因为他是参保人员,出院的时候可以凭证报销近2000元的费用。对于要供两个高中生读书的父亲王宦林来说,这些钱确实金贵。卫生院的姚院长说,在一般人看来,住院的病就是大病,但天长市对“大病”有自己的界定标准,不仅要考虑病种,还要考虑住院费用,尤其是对经济负担重的家庭。他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天长市农民的人均年收入是2700元,王宦林这次花费超过了该地农民的年均收入,因此算作大病。
, 百拇医药
    实行“新农合”以来,卫生院的经济收入也有了一定的增长。天长市龙集乡的农业人口约15000人,参保率为85%左右,姚院长举了一个例子:假定一个病人的住院费用是1000元,如果这个病人是在卫生院治疗,可以报销35%,如果是在县医院治疗则只能报销25%,如果是在其他医院治疗只能报销10%。这样参保人员在生病时自然也愿意到就近的卫生院来治疗。姚院长告诉记者,农民如果家庭经济困难,住院费用可以先拖欠一些时日,等到拿了报销费用,再来归还给卫生院。这种第三方介入让医患关系不再因为住院费用而僵化。而最让姚院长感慨的是,“新农合”让住院病人增加了,当医生告之需要住院时,老百姓不再像以前那样犹豫再三,他一再强调这是“新农合”留给他最深的印象。

    记者还从天长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了解到,为了使广大群众对“新农合”有深刻的印象,并愿意参加进来,这几年来,他们多次组织医疗组为农民免费体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统一印制了农民“免费体检卡”,各乡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人员(专管员)填写后,发放到每个农户,先由各乡镇政府宣传、组织一次集中体检,一般在一个月以内完成;未及时参加集中体检的农户,在一年内凭“免费体检卡”可随时到乡镇卫生院体检。
, 百拇医药
    山西河曲

    流动医院牵手“新农合”

    山西省河曲县位于黄土高原,因为贫穷,以往大部分农民觉得上医院看病贵,生病了习惯“硬扛”,导致了“小病拖,大病挨”的局面;而如今,10辆依维柯汽车、34个卫生站、108名驻站医生为河曲县10多万农民筑起了一道健康的屏障。

    河曲县卫生局局长贾健雄告诉记者,5年前,县卫生局已经意识到全县范围内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现实,经济好的地方各种资本的医疗机构遍地开花,而在贫穷的山区,医疗阵地“失守”,大多数农民最基本的健康需求得不到保证。2000年底,宁波卷烟厂通过中华慈善总会转给河曲县政府200万元,县领导班子决定把这笔用在刀刃上。是建医院还是增添医疗设备呢?这些都不能有效解决山区农民看病的困难。对于河曲县的农民来说,交通不便、出行困难是生病不能得到即时治疗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现实,县领导决定购买医疗车,把服务送到农民的家门口。于是10辆崭新的汽车买回来了,基本的药品和设备也配备齐了。有设备了没有技术人员还不行,当时有人提出进行社会招聘,但一旦应聘上岗,医生就得整天坐在汽车上翻山越岭地给人看病,一个人长期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条件确实太艰苦,这个提议被否决了。经研究,卫生局决定从县各大医院里抽调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医生轮流跟车出诊。
, 百拇医药
    在此基础上,政府又投资了200万,在农村建立基本的卫生服务站,站里有基本的检查设备、急救药品以及常用的疫苗等,并派有一定资历的医生蹲点,这样一来能保证农民步行30分钟就能找到一个医疗服务站,二来到农村出诊的医疗服务人员也能到有效的调整和补给。

    贾健雄局长告诉记者,因为没有经验可以借鉴,5年前,走这个模式还不敢想能走多远,但这是“当时能想到的最好的方法”了,事实证明这个模式走得还不错,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也没有让政府继续贴钱,自己已经获得了“造血”功能。2004年,河曲县作为贫困县成为山西省的第一批“新农合”试点县,这就表明流动医院的服务模式要在新的环境下运行,而且要更加健康地运行。

    在河曲,凡是参加“新农合”的家庭,都会发到相应数量的代金券,面值有10元也有5元的。参保人员到定点的医疗机构看病时,将这些代金券当钱使用,而医疗机构将这些代金券再统一上缴,作为接受上级主管部门考核医疗机构的一种凭据。
, 百拇医药
    贾健雄认为,推行了4年多的流动医院和卫生站点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已经为农民及时就医提供了可能,而“新农合”要解决的是让农民看得起病,如果这两者能配合默契,对于做好河曲10万农民的健康工作,无疑是锦上添花的好事情。

    江苏江阴

    向阳花木的万叶千声

    今年10月,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江阴市在实行农村住院医疗保险制度,江阴市璜土镇卫生院院长殷伯琪在电话里向记者作了简单的介绍。这个城市的做法或许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农村合作医疗。

    这种始于2001年的合作医疗方式和“新农合”的主要形式有异曲同工之妙,目前在江阳市甚至比后者具有更广阔的覆盖率和更高的补偿率。江阴市卫生局基妇处的一位同志认为,“新农合”在更多的城市里是自上而下的政府行为,从征缴、管理到补偿,都是政府进行操作。而太平洋人寿保险的参与打破了这种局面,实现了保险公司、政府以及卫生行政部门3者之间的相互独立、相互监督和相互约束。
, 百拇医药
    据璜土镇卫生院殷院长介绍,自从太平洋保险公司进入这个领域以后,璜土镇卫生院就多了一个科室——农保科,工作人员是保险公司派遣的医保专管员,负责住院病人的医疗费用补偿。璜土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张建国告诉记者,他家共4口人,2001年全家全年共缴纳了80元的保障基金,4年来江阴市把对农民的补助调整为30元/年。如今,张建国一家医疗保障基金总额就达到了2100元,张医生心里很塌实。据说江阴市又要提高对农民医疗费用的补偿比例,到时候最多可以报销70%的医药费用。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也被江阴市纳入了医疗保险的范畴。这种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已经被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如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所效仿,而且也已经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子。

    随着“新农合”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各地方根据自身的经济和文化特点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农村合作医疗。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正在逐步得以解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元旦特刊, 百拇医药(刘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