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48
有N种现实,就有N种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期(总第2254期 2006.01.02)
     【记者观察】

    如果将疾病比作一条河流,那 “新农合”就是这条河流上的客船,将农民往健康的彼岸引渡。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把一个地区的医疗机构想象成具体的每条船,其运载能力和行驶方式将直接决定这条船的实力,它承载着农民朋友们对健康最大限度的向往和追求。

    是的,有N种现实就有N种可能,笔者指的是“新农合”环境下各医疗机构的反应与做法。实事求是地说,医疗机构对“新农合”的态度并不是最初预料的那么一致,有的积极适应、有的被动接受、有的则顺其自然。首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卫生院来说,由于上有县市级医院、下有卫生室或个体医生,很多处在“大病治不了,小病治不着”的尴尬境地;其次,乡镇卫生院自身也存在着技术力量薄弱、运行机制僵化、财政投入不足等困难。在“新农合”触角尚未抵达的地方,这仍然是一个严峻的现实。而据观察,“新农合”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各级医疗机构在住院费报销额度上体现出明显的差异,其中以乡镇卫生院最高。这个基本政策明确了“新农合”对乡镇卫生院的支持态度,同时也无疑是对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对医疗市场有力的规范。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乡镇卫生院对“新农合”形态各异的反应和经济发展水平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一些经济不发达、地理环境糟糕的地方对“新农合”反应十分强烈,而且因势利导,使得“新农合”的某些政策成为其完善和规范管理的有效措施,比如河曲的流动医院,在“新农合”没有到来之前就积极挖掘潜在的医疗市场,把断裂了的医疗供需链条重新接上,它首先抓住了原本就应该属于自己的市场,因此“新农合”的到来是锦上添花。而某些发展严重滞后的卫生院来说,“新农合”却仅仅是国家对农民的一项福利和保证,与卫生院自身关系并不大,故其门诊量和住院人数也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明显的提高,这是相当令人遗憾的。

    今年11月5日,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在卫生部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推广慢,从大局上来讲,不完全是钱的问题,而是机制的问题。而在笔者看来,“新农合”还不仅是体制问题,更是一个观念问题,尤其是基层卫生机构的观念。有人认为乡镇卫生院应该由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垂直管理,而不应该作为乡镇的隶属单位,而笔者认为乡镇卫生院隶属关系并不是影响其发展的因素。经验证明,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乡镇卫生院由乡镇直接管理也并不是什么坏事情。
, 百拇医药
    北大女教授王红漫经过4年的调研之后,提出一个新鲜的建议,认为一些处于“抽空”状态的卫生院应该取缔,建立一个由县医院为主导的农村医疗体系。按照王教授的意见,目前卫生院的职能将会转换到公共卫生事业上来,而农民的常见病由农村卫生服务站来解决,遇到大病则送到县市一级的医院。当然,这还是一个有争议的建议,但是笔者认为其合理的成分在于把县医院、卫生院和卫生服务站的职能错开,避免了3家机构同时去切一块“蛋糕”的局面。

    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新农合”的具体实施应该允许一些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探索,至于今后是否在全国推广,要看实际效果,希望各省能对本省试点过程中认识比较一致、效果比较好、农民满意度比较高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归纳,形成两三种相对统一的试点模式,而且“新农合”本身也是反对全国一刀切。有N种现实,就有N种可能,作为乡镇卫生院,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怎样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挖掘出属于自己的市场。井蛙不涉海,拘于虚焉;夏虫不过冬,拘于时焉。乡镇医院亦不应该妄自菲薄,拘于一隅,这样无异于画地为牢。(刘景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元旦特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