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39
社区之门正在打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期(总第2254期 2006.01.02)
     如果说第三终端是一艘扬帆出闸的船舰,那么,政策能量就是其续航远征的坚实护卫。

    国家不断加大投入,逐步把社区医疗纳入医保体系

    目前,卫生部组织制定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和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标准》正在其官方网站上征求意见,有关社区医疗的政策走向再次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卫生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近十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但幅度低于医疗费的涨幅。上世纪90年代后,我国在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及药品生产流通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但改革中也带来了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消耗使政府不堪重负、医疗卫生服务没有合理分层等问题。由于基层卫生服务组织薄弱,老百姓看病往往都去大医院,“专家看感冒,博士治伤风”的现象普遍存在,群众对此也十分不满……

    据专家介绍,随着我国人口的急剧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疾病谱和死亡谱的改变、医疗模式及健康观的转变、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等方面均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 http://www.100md.com
    运作经费,你从哪里来?

    据了解,全国财政投入卫生事业费虽然逐年有所递增,但却在财政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由1999年的1.43%下降到2003年的1.1%。市级综合医院总收入中,财政投入只占3.9%,只有综合医院人员工资的2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财政拨款更少,只有0.1%,占人员工资总数的8.5%。而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费不足主要表现在预防保健经费和保健教育经费上,一方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为自身生存获取收入,另一方面,还要承担社区公共支出,这样一来,预防保健做得越多,就意味着需要垫付的经费也越多。

    为了增加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有些地方政府设立了专项补助经费,用于启动和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并将其纳入财政和卫生事业常规预算,按辖区居民人口定额足额拨付。一些专家还建议国家适当提高补助,缓解经费不足,但若想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国家只有加大投入才有可能实现。

    以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他们实现了发展平稳,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据了解,政府拿出4亿元资金,在广州市荔湾区每个行政街都配置一个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布局、人力、财力、物力等投入上都很支持。“彩虹中心刚成立时,B超机、X光机、电脑、办公用品等基本的设备都是由政府投入的;在员工待遇上,政府每月也有补贴,按行政街人口,每人3元。”广州荔湾区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医务科科长黄本银向记者介绍说。
, 百拇医药
    2005年在广州市荔湾区卫生局下发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实施方案》中,对该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的重点项目投入实行定额管理(如对高血压病人规范化系统管理,按要求完成1例补贴40元,计划投入45元;糖尿病人规范化系统管理,按要求完成1例补贴40元,计划投入8万元等)。此外,其他行政单位也给予大力协助,街道、城管、规划局等单位为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提供优惠政策和必要投入。“像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当地劳动局的大楼办公面积有600平方米,租金是全免的。”黄本银谈到。

    另据北京市大兴医疗社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业务用房上,他们专门出台了一个优惠政策:对于1994年以前的小区建筑,由小区物业、小区所属单位或由开发商提供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的,政府将按造价给予50%的补助,所属权归服务站长期使用;而1995年1月1日以后的新建小区,则由其物业、所属单位或开发商无偿提供业务用房。这些政策都给予了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很大扶持。

    纳入医保,我们一直期待
, 百拇医药
    “几天前,我参加了广州医保工作会议,有关领导透露,2006年广州有可能全部取消公费医疗,社区居民都可以享受医保服务,这对我们社区医院来说,是个利好消息。”黄本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谈到。

    作为广州市“十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单位”之一,目前该中心每天的门诊量在80~100人左右,收支持平,这个成绩在众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是相当不错的。“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模和我们差不多,但是门诊量少得可怜,我们一天的门诊量相当于他们一个月的门诊量。”黄本银说。据黄本银介绍,除了依靠中医药诊疗特色及其主动开拓业务外,医保政策也帮了他们的大忙。该中心刚一成立就被批为医保定点机构,经过验收完全合格,“我们每天的医保病人占1/3,自费占1/3,公费医疗占1/3。在自费的患者中,多是因为患者医保卡上的钱当月花完后,再来治疗就需要自费的人群。如果不能刷医保卡,我们的病人就会少很多。”

    据了解,广州市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从医保政策中获益,这在全国走在前列。而一些地方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于未被纳入医保范围,绝大多数都在亏损中。这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法成为医保定点单位,多是因为缺少软硬件设备(如医务人员的素质偏低、医疗技术水平不高等)。
, 百拇医药
    可喜的是,随着2004年以来将社区医院纳入医保的声音的不断高涨,目前全国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纷纷纳入医保。最有代表性的城市之一是天津:早在2004年7月,天津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00%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而且还拉大了社区医院和大医院之间的医保报销差距,即去社区医院看病,医保报销的比例比去大医院都要高。

    链接

    中国社区医疗相关政策一览

    1999年7月,国务院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若干意见》,将社区卫生服务列为“满足群众医疗卫生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0年12月,卫生部正式下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原则》、《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置指导标准》。

    2001年12月,《卫生部关于2005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目标的意见》颁布实施,提出2005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目标。
,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卫生部、国家计委等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向各地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提出不仅城市的基层医院将被改造为社区卫生机构,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也可参与举办这类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也可建立营利性机构。

    2002年11月,北京市西城区厂桥医院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北京市首家通过此项认证的社区医院,标志着北京社区医疗服务已越来越规范化。

    2003年,“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活动”启动。

    2004年9月,北京第一批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挂牌。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公布了参与创星活动的44家北京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评出2家四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10家三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

    2004年以来,将社区医院纳入医保的声音高涨。2004年7月,天津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00%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2005年8月,北京启动社区医疗服务改革试点。北京市医保中心与复兴医院、德外医院签订协议,确定两家医院下属的汽南、木樨地、黄寺等三家西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北京市社区医疗服务改革试点。

    2005年9月,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浙江考察期间指出,大力发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是卫生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政府要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社区卫生服务医疗机构要为群众提供预防、保健、医疗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不能走以“医疗”为主的“医院”模式。(冬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元旦特刊, 百拇医药(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