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6896
找个好“医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博士先生
     博士论坛之

    找个好“医中”

    潮汕人看病喜欢找“熟人”,这个“熟人”可以是医生,也可以是熟悉医生的人,有的是职业的,我们管他叫“医中”,就是“医疗中介”。你找他帮忙找医生,他帮你物色医院、医生,你给他点劳务费,他以此为生,与那些专门拐骗病人或者家属到黑诊所看病赚黑钱不一样,他们还是在帮助病人的。这是全国都存在的职业,在潮汕地区特别突出。

    这并不是什么令人发指的东西,而是蕴育于卫生医疗体制落后的国度的产物。为什么?因为普通老百姓对医院不熟悉,缺乏医疗知识,又没有什么可咨询之处。更重要的是目前医院在老百姓心目中不是什么好地方,除了因为去医院往往都不是什么好事情之外,医院的惟利是图和医生的职业道德水平一般也是老百姓不信任的一个原因。于是,只好求助于“医中”了。相信这种现象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

    其实,“医中”也是有不同类型的,有的是医院里的工作人员,他们是非专业人员或者是非临床科室人员,不能处理疾病,但是,他们在医院工作久了便认识了很多医生,“有门路”。这些人大多数对医院比较熟悉,他知道哪个医生水平比较高,那个比较差,哪个喜欢什么,哪个又不喜欢什么,投其所好...这些人并非专业医中,多数是农村来的,乡情找你看病,他乐意帮忙,在乡里往往口碑较好可以说是好医中。但是也有少数只找关系较铁的医生,不管他行不行,或者根本不知道他行不行,撞到这些人手上,有时有点狼狈。

    另外,有些医中可能曾经是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在医院混久了便熟悉医院的运作甚至某些医生,有时候会带病人去找医生,这些人多数并不知道医生水平如何,而是凭感觉,有些医生态度较好,治好的病人多,那么他就去找他,有时候找的医生并不是很专业,患者可能就被坑了。

    实际上,最可靠的医中是自己!现在通讯发达,即使你自己不懂,可以打电话问问熟悉的人,联系到专业人员,咨询一下自己的病情究竟属于哪个专科的问题,地区内哪个医院该专科水平比较高,然后再联系该科室医师,或者直接到那个科室看门诊。其实,医生往往不会也不能拒绝一个新病人,所谓“首诊医生负责制”在医院是必需遵守的。初步门诊看完病,检查完之后在去了解一下该科室的医生。一般来讲,主任往往都是科室的技术支柱,当然也有例外的,医师水平的高低往往很难看出来。老百姓总觉得胡子长的就好,其实未必,但是,刚毕业的毛头医生不可能是专家倒是绝对的。高水平的医生往往能将病情交代得比较清楚易懂,对病情的预后比较明确,看完病检查结果出来后往往能给出合理的治疗计划并且对治疗可能出现的情况交代的比较清楚。记住,说“保证没问题”的医生肯定不是什么好医生,因为医疗上存在很多不可预知因素,再高水平医生也不能向某个疾病保证什么,他向你保证了,只能说明他很想你接受他的治疗,至于其中猫腻就不得而知了。

    总之,找医中记住不要上当,特别是害人的“医托”,千万不要相信,找熟人更多的是了解病情和看病专科,最好的医中是你自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