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143
吃保健品因人因时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2
     读者问吧

    今年10月,我和老伴一起去体检。虽然没发现什么大毛病,但也有不少小毛病。儿女们为我们买来了很多保健品,有补血、补肾的,有增强免疫力的,有提高记忆力的,有辅助降血脂的。听儿女说,老年人要多吃保健品身体才健康。儿女既然买了,总不能浪费吧,我提出把那些保健品统统“消灭”掉,但老伴说,孙子明年参加高考最需要补一补,还是留给他吧!我们俩意见不一致,至今也不知道那些保健品该让谁吃?

    安徽合肥市读者 楚永建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教授吴大真认为,一个人在三餐中只要吃不同种类的食物,摄取均衡的营养,是根本不需要吃保健品的。不少人迷信保健品,认为保健品就是营养补品,吃了对身体有好处,这其实是个误区。

    吴大真说,根据食物金字塔的指示,我们应该吃能提供我们最多能量的谷类食物,如米饭、面包、面及薯类,然后是蔬菜及水果,接下来是牛奶、蛋白质及肉类,这样的饮食结构一般不会出现营养不足的问题,不需要服用保健品来补充营养。吴大真提醒说,无论什么年龄段的人都不能乱吃保健品,吃保健品要因人因时而异。在服用保健品时,必须清楚为什么要吃?吃的保健品是什么?什么时候吃?

    首先,要明确需要调补的部位。人体有五脏六腑,一般调补宜以五脏为主,主要应根据各脏器的生理功能进行调补。如肺脏就要选补气与补阴两类。补肺气可选用人参、黄芪等;补肺阴可选用沙参、天冬等。又如肾脏,主要选补肾阴、肾阳、肾精三类。补肾阴可选枸杞子、阿胶等;补肾阳可选用鹿茸、仙茅等;补肾精可选冬虫夏草、核桃肉等。

    其次,注意选择适宜调补的季节和时间。中医有一句名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意思是说对于阳虚的人,在春夏阳气渐盛的季节,注意养阳和补阳,更能达到调补阳气的目的。在调补时间上,对于大病之后或产后,宜提倡短时进补,进补量要稍重一些,以便身体尽快恢复过来。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三伏虎”,这说明进补选好时间与季节是有一定道理的。

    第三,要根据性别、年龄及职业的不同选择调补。一般来说,妇女以血为本,调补应以补血为主。可选用阿胶、桂圆肉、首乌等;男性则以肾气为主,可选用人参、灵芝、海狗肾等;中年男性调补应重在健脾益肾,可选用燕窝、太子参、黄芪等;老年人以肾为本,重在补肾,可选用鹿茸、鳖甲等。

    脑力劳动者心血易耗,调补宜养心益脑,可选用人参、桂圆肉、西洋参、山萸肉等;体力劳动者平时易耗气伤阴,宜气阴双补,可选用人参、黄芪、黄精、百合、枸杞子等。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特定人群因为要承受较大的压力,或有一些生理上的不适,必须借助保健品来弥补不足。如少数孕妇可能因孕吐而没有胃口,必须依赖维生素及其他保健品,才能提供足够的营养给自己和胎儿。此外,一些特定的病患者因为比正常人需要更多的特定营养,才能维持体内营养的均衡,也需要服用保健品起到补充营养,恢复健康的作用。

    文/小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