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144
纳豆成为保健食品开发热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2
     日本人喜欢食用纳豆(煮熟的黄豆用纳豆菌发酵而成的食品),纳豆富含钾,是很多日本人早餐的必需品之一。我国西南地区的人也有食用纳豆的习惯。

    在日本,以纳豆为原料开发的纳豆保健食品成为企业的开发热点。由于纳豆保健食品很受日本消费者的欢迎,纳豆保健食品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最新研究发现,纳豆黏性物质的主要成分——多聚谷氨酸,可以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纳豆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纳豆激酶,可起到溶解血栓的作用。纳豆激酶在肠道中活性相当稳定,在体内作用时间长且无毒副作用。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将纳豆的保健功能总结为: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液黏度、溶解血栓、促进新陈代谢及调节血压等功能。此外,纳豆预防心脏病的效果也已经得到美国FDA的认可。日本及美国的科学家研究证实,纳豆具有调节血压,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功能,对高血压、血栓的治疗有辅助作用。

    目前,纳豆保健品的开发已引起国内多家企业的关注。

    文/英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