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167
怎样保存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2
     如今,不少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储存一些常用药。平常有个头疼脑热的,吃点中成药就挺管用,因此许多家庭的小药箱里中成药不在少数。但要使一些常备中成药安全有效保存一段时间,不致变质失效,就要讲究一些方法了。

    ■密封要好。

    一般中成药是由中药材和蜂蜜、蔗糖、淀粉做成的,有较丰富的营养物质,很容易被虫蛀或霉变,因此,中成药最好放在瓷罐里密封保存。瓶装中成药服用后必须立刻拧紧瓶盖,以免氧化变质。

    ■环境要好。

    将中成药放在清凉、干燥、通风、凉爽、避光、防潮和不易碰撞的地方。倘若是含有挥发性成分的中成药,应避免日光照射且远离热源,防止成分变化。用蜡壳包装的中成药及膏药最忌高温。潮湿的环境易使中成药发霉变质,所以,保存中成药应有防潮措施。

    ■科学管理。

    存放药物时,要把说明书和该药放在一起,并保存好该药品外贴标签,防止以后用药时搞混。另外还要注意药品有效期与失效期,一般3至6个月应检查一次,发现过期的药物要及时清理。

    ■认真检查。

    保存一段时间的中成药,在服用时必须认真仔细地核查,看有无包装损坏、发霉、潮解(颗粒剂可拿起摇摇,听“沙沙”声是否消失)、虫蛀及腐败等现象发生,确实没有变质的才能服用。

    文/安徽省枞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周骁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