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464
“协”字的革命江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03
     尽管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已初步完成了从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的转换,但两种经济管理模式之间,依然存留明显的断裂和冲突。对于产业协会而言,产业的快速膨胀往往成为双刃剑。它在创造巨大利润空间的同时,会进一步摊薄协会的操控力,让本就先天不足行业管理问题丛生。此时,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以积极的姿态ü靶鳌⑿鳌⑿钡墓δ茉僭焓迪中峤巧毓椤F渲校?br>“加强行业社会群体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理念,主动应和市场,加快自我转型的追求在现阶段都显得更是弥足珍贵。

    行业协会是单一行业的竞争者为保护和增进共同利益依法自愿组织起来的非营利性团体,具有非政府性和互益性特征,是协作原则的产物。行业组织在控制政府不便再加以限制的相关市场方面,效用明显,因此在发达国家得到高度发展。在日本,仅汽车行业的协会就有2000多家。除全国性的汽车协会外,还具体化到前车灯协会、后车灯协会、前视镜协会、后视镜协会、车门把协会等等。这些功能细化后的协会,在相关技术标准设定,以及对政策施加影响方面表现活跃。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发展过程中,行业协会开始独立于行政机关,协调行业事务,搭建企业与政府和社会沟通之桥。当然,相对于发达市场经济的要求来说,我国大部分行业协会离成熟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中国的医疗器械产品正处于“出口喜人,进口惊人”的矛盾状态。出口额连年上升,但进口更是持续走高——2005年1~9月,全国医疗器械进口16亿美元,增长10.2%。甚至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市场高达95%的高级医疗设备仍然依赖进口。”除去自主创新能力匮乏、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等结构性原因外,部分医院为垄断医疗市场盲目引进进口设备;主管部门在制定医疗仪器使用收费时不讲技术性能,而笼统地规定国产医疗仪器收费低于同类进口产品,迫使医院的采购行为首先指向了进口医疗器械;相关多学科领域合作渠道不畅等操作性问题,同样构成产业发展的瓶颈。从“参与国家各部委、局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到“综合协调各种资源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双向服务”,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协会显然也发现了这个能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的关键环节。在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微观市场组织,和以社会整体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政府宏观组织之间,协会通过行业自律和群体利益导向,发掘和运用分散的社会资源,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非正式的社会管理。

    这条路走得通。

    不过,从部门管理到行业管理,行业协会的市场角色才刚刚开始。此前有关部门负责人曾用“六个势在必然”概括行业协会的发展前途,其中之一就是“由对会员企业的政府指导型向对会员企业的市场服务型转变势在必然”。“服务于企业”终将成为行业协会安身立命之本,它们的身段也因此还要放低放低再放低。

    (江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