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11
店不在大,有“*”则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店不在大,有*则名。

    这个“*”应该是什么,笔者回答不上来,相信许多药品零售企业也同样回答不上来。为什么?因为目前我国药品零售行业中还没有哪家企业能够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名店,同时,大家也都不太清楚应当怎样去打造一个拥有绝对优势地位的品牌。

    名店应该规模庞大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一个调查。这项调查由美国的市场调研公司对全美所有企业所进行的一项关于“知名度”的调查,具体做法是:在2万多名消费者中进行随机调查,让其选择其认为最著名的品牌。结果,许多规模庞大的企业未能入选,比如美国药品零售连锁机构沃尔格林,它在全球拥有几千家门店;而一些规模很小的品牌却入选其中,比如目标(Target)。

    可见,规模不是品牌牢固度的必然构成条件。

    名店应该历史悠久吗?想来也未必。诚然,悠久的历史涵盖悠久的文化,且对消费者有着长期的影响,在民间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在新时代、新竞争、新市场格局中,“百年老店”却产生了更多的制约因素,很可能因此裹足前行。相比之下,一些应时代潮流而生的新企业反而能够焕发出青春活力,药品零售行业中,这种现象不可谓不普遍。因此,悠久的历史也不是成为名店的必要条件。
, http://www.100md.com
    名店应当赢利能力很强?名店应当服务水平很高?……当然,这些很可能是名店应当具备的种种要素之一,但是,是不是将它们笼统相加,就是“名店”的定义?

    对于“名店”的定义,虽然我们无法给出一个准确完善的概括,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名店”的崇尚和渴望。就像我们通常无法给自己定义一个“幸福是什么”的概念,但却仍然对幸福拥有持久的渴求一样。

    记得有位药店老总曾与记者讨论过这样一个问题:当一位顾客走进你的药店,你认为他究竟是因为药品价格便宜走进药店,还是因为服务周到走进药店,抑或仅仅是冲着这块牌子走进药店?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有意思。如果是因为价格便宜而走进药店,那么,当某天价格战成为过去,或者说当某天药店需要策略性调价时,这位顾客就不会再次光临了;如果是因为服务周到而走进药店,那么,同样地,他也可能因某次对服务稍感不满而完全改变对该店的印象,或者,因为众口难调,你获得了这位顾客的垂青,却同时失去了另外一位顾客的忠诚;然而,如果仅仅是冲着药店品牌去的,那么,无论哪一天、哪一次与药店发生了误会,顾客都会觉得可能是自己不好,而不会一味地责怪药店,下次还将继续选择这家药店。
, 百拇医药
    具体到某一个药品的品牌也是这样,海王星辰总经理钱舜尧说:“一位消费者服用吗叮啉,如果见效不大,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胃不好,需要去医院看看了,而不是怀疑药不好。”这就是品牌的作用,企业也是如此。

    行业不是在喟叹3/5的药店亏损吗?药店不是感慨经常遇到无理取闹的消费者吗?店员不是时常抱怨收入太低吗?这些现象归结起来其实就是一个问题——药店尚未成名。

    由于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建立消费者足够的忠诚度,药店为了归笼人群被迫端出最低级的价格武器,最终是赚名不赚利,导致行业大面积亏损,而让消费者买平价药品的同时,却仍然没有提升药店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这一切就是因为药店的品牌没有树立。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宁愿承认,在我们这个行业中,是存在名店的,只是各种各样的名店,形式还不够集中,标准还不够统一。就像我们相信我们自己是幸福的,只是将来还会更美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百拇医药(王军 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