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43
CVS可望缩小与沃尔格林的估值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财经视线

    对那些看好药店类股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恐怕是放弃“最佳品种”,吸纳次佳股票的大好时机。

    市值约480亿美元的沃尔格林和220亿美元的CVS无疑算得上业内数一数二的公司了。它们的业务定位不错,前景也相当可观。

    差距

    据Thomson Financiak数据显示,CVS股价基于未来4个财政季度的每股预期收益的本益比是18倍,而沃尔格林的预期本益比接近27倍。这意味著CVS的估值相当于沃尔格林的2/3。但根据Thomson Financiak数据来计算,10年来CVS的估值起起落落,不过平均下来已超过了沃尔格林的70%估值。

    考虑到沃尔格林连续31年来销售额及利润持续攀升,且就销售额而言一直是行业领头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它的估值一直高于CVS。CVS基本上是通过收购实现增长的,公司业绩表现屡屡让人失望,偶尔还会出现危机,例如2001年的利润低迷就使该股遭遇了一轮大规模抛售,股价跌了一半。
, 百拇医药
    2004年收购了1260家Eckerd店铺后,截至去年10月1日,CVS成了店铺数量最多的零售药店,门店总数已达5461家。而CVS高效整合收购业务令其面目焕然一新,其提高盈利能力的表现也是有口皆碑的。

    这使CVS在最近几年间缩短了与沃尔格林在利润和销售额增幅方面的差距。根据Reuters Research的数据,华尔街分析师们预计,未来5年CVS和沃尔格林的利润增幅会相当接近──分别为14%和15%。

    尽管如此,两只股票在估值上的差距却并未收窄。而UBS Investment Research负责跟踪分析这两只股票的柯里(Neik Currie)却认为“沃尔格林股价居高自有理由”,但CVS正在迎头赶上,也不排除估值差距收窄的可能。

    CVS是柯里在美国零售药店类股中的首选,他给出的评级是“买进”。柯里任职的公司是CVS的造市商,但与CVS之间没有投行业务往来。柯里本人不持有CVS股票,他给出的CVS目标价位是39美元。
, 百拇医药
    二者的估值差在去年10月初的时候又拉宽了,当时CVS将第三财政季度每股收益预期下调1美分,导致其股价在接下来的3周内暴跌近10%,原因是投资者担心CVS整合Eckerd的进展不够顺利。在那以后,CVS重申了坚持全年利润目标不变的预期,并告知投资者,公司对整合Eckerd的进展表示满意。

    较劲

    收购Eckerd是CVS着重开拓有吸引力的市场重点所在。收购帮助CVS扩大了在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等老龄化人口较为集中的市场上的业务。

    但要想打败Akbertson等竞争对手,CVS还需要扩大在西部市场的业务,尤其是颇具吸引力的南加州等地。

    投资者更看好沃尔格林的理由很简单。该公司的业务扩张方式主要是增开新店,而不是收购竞争对手。这样做的风险也就相应较低,沃尔格林同时还拥有一批新开的、增长速度较快的店铺,公司旗下的5000家店铺中有半数开业时间都不到5年。
, 百拇医药
    近几年,沃尔格林还从药品零售打入了其它商品的零售市场,从胶卷冲洗到软饮料售卖等。独立售货亭的占地面积也越来越大。与同行相比,沃尔格林拥有的24小时店铺和驾车购买店铺的数量最多。公司为此表示自豪,称这是在时间紧迫的消费者面前,自己与其它药店之间的最大区别。

    平均来看,沃尔格林药店开出的药方比CVS的更多。UBS的柯里说,部分原因是由于沃尔格林店址方圆1.5英里之内老年人的数量超过了CVS。这种优势很难超越,因为研究表明一旦某家药店保留了某些顾客的信息,他们就不怎么愿意换一家药店买药了。

    合理

    晨星公司的科温相信,CVS和沃尔格林这两只股票的估值都很合理,二者的差距也合情合理。

    不过,随著婴儿潮一代逐渐年华老去,有心掂量一下这两只股票的投资者或许会认为,虽然CVS的业务经营可能赶不上沃尔格林,但未来几个季度的股价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王迪)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