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367
管理范式年度启示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2005年,在经历了业界版图的再度变更后,制药企业的第一轮大规模扩张宣告终结。有人预言,接下来将进入企业的管理整合时代。

    这是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道不轻松也并不算新鲜的命题。而且许多管理者都怀抱着自己的一套管理哲学,亦有不可更改的底线和原则。他们中有人信奉波特、比德杜拉克的经营智慧,也有人遵从儒学孔孟之道;有人认为管理的真谛在于“理”而非“管”,也有人笃信最高深的管理创新就是简化……

    所谓管理无定式。在鼓起是非成败任人评说的勇气之前,企业的管理需要首先明确的一个前提是:最好的管理之道不是最新的管理理论或流传最广的管理经验,而只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符合规律,符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领会到了这一点,就抓住了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

    对于中国的制药企业来说,自然有其难以抹去的发展印迹,而且它们已在不动声色之中左右着企业管理思路的调整。
, 百拇医药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制药企业的管理路数在承接了前几年的资源吞吐与经验积累之后,在对管理的认知与实际操作上,都有了不同于以往的突破。从最基本的思路开始,企业管理不再推崇某一固定的模式,“中国式管理”概念的提出,标志着企业管理哲学对本土精神的回归,这其中透露出的是一种经历风雨之后的成熟和自信。往更微观的领域说,制药企业对于人才挑选的重视和渐趋理性的态度,证明企业对前景的考虑已经落到了这个时代最关键的节点上。而2005年度的最佳营销事件之一“蒙牛——超级女生”,则显露出部分国内企业在事件营销管理上的天分,尽管这份天赋还没有扎扎实实地落到地上,成为企业常规营销管理的手段之一。

    启示一

    中国式管理的思想解放

    在世界经济的发展浪潮中,因为美国经济的突飞猛进,才有了美国管理模式在全球的传播;因为日本经济的崛起,才有了日本管理模式的一度盛行。而在中国市场经济今非昔比的现在,中国式管理也在逐渐日益彰显其独到魅力。
, 百拇医药
    2005年,韩国历史长剧《大长今》在中国的热播被视为儒家思想的本土回归。同样也是在这一年,管理思想追随经济发展日益全球化的大环境下,本土化思想也开始在中国觉醒并成为管理界的年度关键词。无论是曾仕强的“中国式管理”,还是张景华的“中国人的管理逻辑”,都成为业界对中国企业管理方式的有益探讨。

    从文化角度来研究中国式的企业管理模式,主要涉及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是关于“管理”的概念,在对它的理解上,中西方是存在差异的,如中国人更强调“关系”、“面子”等要素,西方人则更加强调“规则”;第二个层面包括公司的治理、组织结构设计与业务流程、企业各部门管理的基本原则以及具体管理方式的创新等;第三个层面属于个人范畴,包括个人的时间管理、职业道德以及办公室技巧等微观内容。

    中国式管理这一概念提出后,引来了外界无以复加的追捧,质疑和否定也甚嚣尘上。有人说,“中国式管理”一说在中国的盛行完全是由于西方管理学在中国的水土不服。也不能依此就判定中国式管理方式具有不可比拟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 http://www.100md.com
    孰是孰非,毋须妄论。事实上,中国式管理这一概念的突然强化就是给了人们这样的印象:中国式管理是站在西方现代管理对面的一个截然不同的事物。但是本质上,二者的共同点远远大于不同点。

    近百年来一谈及管理理论,几乎都成了西方学者、管理者的天下。许多中国管理学家谈论管理哲学和理论,言必称美国,反而经过了上千年积淀的传统儒家管理思想成了管理者意识或潜意识中的避讳与异类。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式管理的提出或许可以看成是一种管理思想的解放。

    启示二

    职业经理人的职场哲学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2005年初,健康元集团再度空降一位台湾职业经理人,由其担任集团总经理,而董事长朱保国仅保留董事长一职。临近年末,健康元又为增加直销业务引进这一年里的第二位台湾职业经理人加盟。
, http://www.100md.com
    朱保国说:“由于受传统文化影响的缘故,台湾经理人和内地企业管理层更容易沟通。早在上世纪70年代,众多跨国公司就开始进军台湾,将国际上的先进管理和经营理念带到台湾,使台湾一时间成为一个人才苗圃,在此过程中,当地形成了职业经理人这个群体。这些经理人训练有素,明确自己在企业中的位置、责任和义务。”

    不光只有健康元,东盛集团、一致药业等企业也都有台湾经理人加盟。这些公司老板之所以喜欢用台湾经理人,最大的原因就是“台湾的职业经理人很少功高盖主,让老板产生威胁感;他们有端正的职业经理人心态,不当股东,不诉求股权。”

    国际上研究华人企业的学者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华人企业主和西方企业主相比,更不愿向职业经理人授让控股股权。而股权集中度过高,企业决策权、控制权始终掌握在老板或企业家族手中,由职业经理人构成的管理层只能对企业经营起辅助作用,企业的成败最终还是取决于老板的个人素质,这使企业缺乏促进长期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一般来说,民营企业的顺利成长,应该有一个“股权不断稀释,家族保持临界控制”的过程。
, http://www.100md.com
    一边是来,另一边却是走。2005年,众多职业经理人纷纷告别他们所服务的企业,或跳槽,或单干。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职业经理人的产生是管理分工的结果,所以企业所有者与职业经理人之间存在着天然的矛盾,即“委托——代理”的矛盾。这一冲突既可能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也可能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羁绊,更有可能成为职业经理人的致命伤。

    从众多国外成功企业的管理经验来看,对于聘请职业经理人,企业主看中的未必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一点,而是认为“旁观者清”,企业主希望职业经理人能够看到企业在长期运行中所形成的内部人员难以觉察的“盲区”。

    依此看来,不管是企业职业经理人还是老板,都必须具备在纷繁复杂的管理生活中寻找平衡点的技巧和能力。而这种能力首先源于这样的认识:正视矛盾、不确定性和悖论在变革过程中的客观存在。

    启示三

    事件营销彰显品牌管理智慧
, 百拇医药
    在许多人的概念里,营销管理是单列于管理范畴之外的。在传统的管理学著作中也确实没有涉及营销这一内容。但事实上,在营销过程中,管理的要义和战略的智慧处处闪光。比如2005年,就有许多管理专家将“事件营销”推入年度管理的十大热点。

    刚刚过去的一年,“超级女声”火爆全国,这场全民选秀的赢家除了几个唱功优秀的小女生外,无疑还有“酸酸甜甜就是我”的蒙牛。掌声也好,质疑也好,谩骂也好,不可否认,“蒙牛——超级女声”无疑是2005年商业运作成功案例的一大代表。

    除蒙牛外,为事件营销推波助澜的还有医药企业的身影,比如,陕西亨通光华制药借助神六飞天打出“太空药”这一概念,引起了广泛关注;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利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从一系列事件营销案例来看,中国企业的营销观念正变得日益成熟。

    在品牌管理中,有一个著名的“堆土法则”。就是说,大坝要在波浪的冲击中矗立不塌,就需要不断加固:推土,夯实;推土,再夯实……市场环境波涛汹涌,品牌要在市场竞争中顶住冲击,靠的就是品牌实力的不断积累——每一次赞助、每一项促销、每一出广告,都在统一的品牌理念之下,积累着品牌资产。
, 百拇医药
    通过分析蒙牛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它的成功应该说是产品、品牌、营销、管理全方位的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蒙牛一直以来坚持的大手笔事件营销,已经成为其火速发展的推进器。从一开始,蒙牛就坚持“跳出牛奶卖牛奶”的经营理念,把企业与国家大事、社会事件紧密联系在一起,蒙牛所参与的事件,表面上看与牛奶毫无关系,实际上正是这些事件打响了蒙牛的知名度。

    然而,现在国内绝大多数企业只是将这种营销手段作为短期战术来运用,单纯地炒作一二个事件的企业很多,但能够持续不断地坚持这一营销路数的企业并不普通。而在国外,不少企业已经将事件营销作为品牌管理的长期策略。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企业在品牌管理方面与国际上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期, http://www.100md.com(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