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17
学会与员工进行有效沟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行走职场

    对管理者来说,与员工进行沟通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管理者要做出决策就必须从下属那里得到相关的信息,而信息只有通过与下属沟通才能获得;同时,决策要得到实施,又要与员工进行沟通。再好的想法,再有创意的建议,再完善的计划,离开了与员工的沟通都是无法实现的空中楼阁。那么,管理者如何才能与员工进行有效沟通呢?

    让员工对沟通行为及时作出反馈

    沟通的最大障碍在于员工误解或者对管理者的意图理解得不准确。为了减少这种问题的发生,管理者可以让员工对管理者的意图作出反馈。比如,当你向员工布置了一项任务之后,可以接着询问员工:“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同时要求员工把任务复述一遍。如果复述的内容与管理者的意图一致,说明沟通是有效的;如果员工对管理者意图的领会出现了差错,可以及时对其进行纠正。

    针对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语言
, 百拇医药
    在同一个组织中,不同的员工之间往往存在着年龄、教育和文化背景的差别,这就可能使他们对相同的话产生不同的理解。另外,由于分工不断深化和细化,不同岗位上的员工之间都有不同的“行话”和技术用语。而管理者往往注意不到这种差别,以为自己说的话都能被其他人恰当地理解,从而给沟通造成了障碍。鉴于此,管理者在传达信息时要尽量使用员工易于理解的词汇,或者是先把信息告诉不熟悉相关内容的人,尽最大可能消除语言障碍带来的负面影响。

    积极倾听员工的发言

    沟通是双向的行为,欲使沟通有效,双方都应积极投入交流。当员工发表见解时,管理者应积极认真地倾听。

    积极的倾听要求管理者将自己置于员工的角色上,以便正确理解他们的意图而不是自己想理解的意思。同时,倾听的时候应当客观地听取员工的发言而不是立刻做出判断。当管理者听到有与自己不同的观点时,不要急于发表意见,因为这样会使你漏掉余下的信息。积极的倾听应当是接受他人所言,把自己的意见推迟到别人发言完毕后才发表。
, 百拇医药
    注意恰当地运用肢体语言

    在倾听他人发言时,还应当注意通过非语言信号来表示你对发言的关注。比如,赞许性的点头,恰当的面部表情,积极的目光;不要看表、翻阅文件、拿着笔乱画乱写。只有当员工认为你对他的话很关注时,他才乐意向你提供更多的信息;否则员工有可能怠于向你汇报所知道的信息。

    研究表明,在面对面的沟通中,一半以上的信息不是通过词汇而是通过肢体语言来传达的。要想使沟通富有成效,管理者必须注意自己的肢体语言与所说的话一致。比如,你告诉下属你很想知道他们在执行任务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并乐意提供帮助,但同时你在浏览别的东西。这便是一个“言行不一”的信号,员工会怀疑你不是真正想帮助他。

    注意保持理性,避免情绪化行为

    在接受信息时,接收者的情绪会影响到他们对信息的理解。管理者在与员工进行沟通时,应尽量保持理性和克制,如果情绪出现失控,则应当暂停进一步沟通,直至回复平静。

    减少沟通的层级

    人与人之间最常用的沟通方法是交谈。交谈的优点是可以快速传递和快速反馈。在这种方式下,信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被传递,并得到对方回复。但是,当信息经过多人传递时,口头沟通的缺点就显现出来了。在此过程中卷入的人越多,信息失真的可能性就越大。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信息,当信息到达终点时,其内容往往与开始的时候大相径庭。因此,管理者在与员工进行沟通时应尽量减少沟通的层级,越是高层的管理者越要注意与员工直接沟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百拇医药(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