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08
假设的问题没有答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期(总第2255期 2006.01.04)
     老总博客

    【编者按】

    博客(Web Log,缩写Bkog),原意为网络日志,我们在此借用它的形式,却不拘泥于它的局限。

    已有10年发展史的中国连锁药店,从婴儿期起就被迫催长,走到今天,虽然像个少年了,但是始终给人营养不良的感觉。有多少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值得总结?有多少不足的地方需要改进?又有多少成长的经历令人难忘?我们有幸邀请到众多连锁药店的老总亲自撰文,在“老总博客”这个栏目上畅所欲言。欢迎更多的药店人前来“灌水”,敬请广大读者朋友垂注。

    本期博客嘉宾是北京德威治大药房的副总经理刘奇峰,他从事药品零售行业4年,以一个曾经的策划人的眼光看北京药品零售市场,见地独到。

    1月4日

    近日,有记者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认为医药分业何时能实现?”作为在医药零售行业浸淫了近4年的我有点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了,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存在许多年,也说了好多年,但依旧没有答案,连时间表都没有。可能是医药零售行业在医药流通业中占20%的份额太小的缘故,在过去的2005年又遇上政策利空,未来的一年中,未知依然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因此,由于政策的主导作用太大,医药零售行业的发展处在了历史的低谷期,这就是现状。
, http://www.100md.com
    以2005年北京医药零售市场为例,其一、受药价不断限价、处方药限售政策轮番出台等的影响,2000多家药店中目前仅有20%的药店赢利,部分药店面临较大亏损甚至已经倒闭,一些支撑不下去的药店正四处寻找着合适的接盘者;其二、由于2004年开办新药店政策的放开,北京出现了火爆的开店局面,从中折射出北京市场由于长期受到严格管制而扭曲了的供求信号,很多人抱着“审批到药店开办资格就能赚钱”的观念而来,因此每天都有药店开张或关门的热闹或残酷的场面出现;其三、由于政策的主导、药店赢利压力的增加,目前的药店经营理念已从单纯销售药物,转化或在摸索合理的商品结构以递延药店的功能,来增加药店的赢利能力;其四、去年初,北京各大连锁药店以及一些单体店都曾公布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但是从年终盘点可以看到,北京的连锁药店并没有出现急剧的扩张,不少大型连锁药店不得不放弃了原有的扩张计划。如此,行业的集中度没有得到提高,总体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反而是具有强烈的市场竞争意识的单体店频繁开张,给2005年的北京零售市场增加了一些发展朝气。总的来讲,目前的北京医药零售业发展处在低潮期,市场化水平处在提高期,药店功能的重新定位处在摸索期,商品的毛利率处在进一步的下降期,药店的经营模式处在试水期,可以值得高兴的事情不多。
, 百拇医药
    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存在,必然造成医药零售行业发展的不稳定性,也就是说其不光要面对市场的规律,还要面对非市场的制约因素,在双重压力下行业怎能健康地发展?在开办新药店政策放开之前,主管部门一直采用竞标的方式审批零售药店,每年新开药店的数量限制在200家以内。放开之后,与之前的“计划经济”相比,新规定明显进了一大步,但是限制并没有完全解除,要求两家药店之间至少间隔一定距离的限制标准依然存在。可以理解,有序地引导医药零售市场发展是主管部门的职能所在,但是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意味着谁先进入市场,谁就能获益,显然这对后来投资者不是那么公平。再有就是企业优胜劣汰本是行业发展的健康保证以及实现社会责任的需要,但在全国各地纷纷取消开店距离此项规定都能稳步发展的今天,一些城市依然坚持此项规定并作为维护既得利益者的最后一块堡垒,真令人感慨万千。前几日,参加了一个小型研讨会,我的同行以及专家到场的不少,在此会议上,依然有所谓的专家为此项规定辩护其意义所在,我真担心这些人的观点会影响北京药店的市场化进程。

    零售药店发展面临挑战,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全国有零售药店近23万家,其中连锁店占20%~25%。北京有零售药店近2000家,其中连锁店占40%~45%。从目前发展的客观条件看,行业集中度短期内得以提高恐难实现,这就意味着资本进入这个行业的前景无法明朗,行业中大的重组、并购也就很难实现;又由于市场的无序竞争以及规模化的不足,企业欲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综合价格竞争优势,就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变。因此,在医药不分业的情况下,医药零售行业窝在属于自己的20%的市场份额中自娱自乐,就成了必然。

    假设的问题没有答案。从医药零售业的现状来看,政策的主导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因此,假设用医药分业来探讨行业的未来发展,目前是没有答案的。只有去除政策主导因素,真正用市场之手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这才是希望所在。(刘奇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