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991
王振义:让癌细胞改邪归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4日
     我们在上海瑞金医院拍摄中国目前最年轻的院士之一陈竺时,陈竺几次提到他事业与生活的恩师王振义先生。1978年,只有中专学历的陈竺,以专业考分第一名的佳绩成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王振义教授的研究生,而王教授那年招的另一名研究生就是后来成为陈竺妻子,在白血病和细胞遗传学研究方面卓有成就的陈赛娟。1984年,王教授力荐陈竺夫妇赴法留学。1989年,夫妇俩学成回国,继续在导师指导下工作,并最终辟出一块令人瞩目的基因研究新天地。踏进王老家门,我和王老的话题就从这两位得意门生谈起。

    记者:陈竺夫妇现在是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正副所长、上海市人类基因组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副主任,真正的比翼齐飞。很多熟悉您俩的人说,您是他俩的月下老人。

    王振义:不能这么说。1978年我招研究生时,的确只招了他俩,但这仅仅是外因,内因还是他们真心相爱,强扭的瓜不会甜。我一直以这两名学生为荣,陈赛娟不逊于陈竺,不远的将来,她肯定也会成为一名院士。看到学生超过自己,这是当老师的最大安慰。

    记者:5年前,您让贤让陈竺接替上海血液研究所所长的班,那时您71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