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1208850
小儿咳嗽不主张使用镇咳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专家原则上不主张小儿使用镇咳药。因为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反射,能帮助呼吸道分泌物排泄出来,并非坏事。然而大多父母在认识上却存在误区:孩子一感冒咳嗽,就自己到药店买镇咳药给孩子吃,这样反而可能会产生不好的后果。

    海口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龙凤雅说,到儿科就医的小孩75%为3岁以下,而医生对这么大的小孩一般都不会开镇咳药,特别是1岁以下基本不用。这主要是因为咳嗽是呼吸道受到刺激时(化学、物理、炎症因素)所引起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而如果通过镇咳药把咳嗽抑制住了,咳不出来,反而可能会把痰堵住。

    医生一般不会随意在学龄儿童身上使用镇咳药,而且是因患者干咳不停,影响了生活、学习。有的人一咳就咳个不停,作业也没办法做,课也没法上,觉也没法睡,这时才会使用镇咳药。即使使用镇咳药,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或者按说明书使用。有的镇咳药里含有可待因等成分,止咳效果可能会明显一些,有的父母因此就认为这类药效果好,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去药店自己买来用。他们不知道,这样反而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龙凤雅提醒:希望父母们不要自己乱买镇咳药,镇咳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卫生部现在已经规定医院不能自己配药,加上医院也很少开镇咳药,因此镇咳药的使用在医院并不多见,反而是外面药店卖的比较多,大多数人也是自己到药店购买。如果非要买镇咳药不可,一定要到医院咨询医生。

    (新华社记者 张苏民 高冯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