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832
孩子反复感冒一定要检查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辽宁读者李先生问:我儿子4岁了,天气一冷就感冒了,好了没几天,有个风吹草动的,又病倒了,从入冬到现在,已经感冒不下三回了,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儿。

    李先生:

    这些反复感冒的小患者,究其原因主要与孩子的自身免疫力有关。此外,环境和身体缺少锌等微量元素也是因素之一。如果在冬季感冒3次以上,就要考虑给孩子检查一下免疫力了。

    检查免疫力就是通过抽血化验的方法,主要检查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个指标,如果均低于标准值,就属于免疫功能低下,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治疗,切不可自己随意给孩子用增强免疫力的药物。

    提高孩子免疫力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有针对性地进行药物治疗;二,让孩子饮食丰富,不要偏食,尤其要吃些蛋白质高的食物。要补充微量元素,多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小白菜、菠菜、韭菜、动物肝脏和蛋黄等,同时还应多吃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鱼、蛋、肝、豆等;三,让孩子加强锻炼。家长应让孩子每天做些户外运动,多晒太阳,以增强孩子抵御寒冬的能力。

    ——康医生

    答疑专家:鞍山市妇儿医院副院长程云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