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833
耳鸣是病患的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河北石家庄韩先生问:在生活中,有时我耳朵会出现时断时续的嗡嗡作响的声音,这是怎么回事?

    韩先生:

    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病理性耳鸣。如果长期耳鸣不去治疗,极易造成误诊而使病情加重。生理医学视耳鸣为病患的警钟,这是因为耳内的听神经同人体的中枢植物等神经都具有生理上的“联网”功能,而耳内的鼓膜则是听神经的“聚焦点”,如果身体的某一器官产生不正常反应,耳神经马上会得到反射信息,通过鼓膜产生耳鸣,向人们发出病患即将发生的信号。有的人对此却不以为然,认为它对人的一日作息并无影响或妨碍,其实,这是有损身体健康的一种误解。

    那么哪些病患容易促使耳内产生耳鸣呢?一般来说,除耳疾外,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低血压症、外感风寒及肝肾心脾胃燥热亢进等,都可产生耳鸣现象。耳鸣者在就医时,应对医生详述自我不适症状,以便对症下药。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