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853
晚年“四忘”生活舒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05
     一是“忘年”。就是说,平时尽量少想或不想自己的年龄,这种心态会使人感到自己总是年轻的,还能有所作为,进而热爱生活。而这种总是年轻的感觉反过来又会强化自己的良好状态,对生理机能产生积极良好的反馈和调节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体免疫功能主要受大脑皮层机制制约,“年轻化”的心态会促使免疫功能“年轻化”,使它增强活力,从而使人体各器官的功能得到全方位的巩固和提高。

    二是“忘形”。就是超越自我,忘却自己的身份,摆脱某种心理上的羁绊。每个人的身份、地位、成就等差异性很大。高官、名人与引车卖浆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别。但是,当人们离休、退休以后。应该忘记这些差别。前者不必端着架子。后者不必自惭形秽。彼此忘却身份,不拘形骸,互相尊重,日子过得愉快,有利健康长寿。

    三是“忘怀”。就是内心自适、恬淡,不依恋身外之物和名利地位,不追念往日的荣辱,不计较过去的恩怨,心胸开阔,旷达自知。老年人要积极豁达,应珍惜这段宝贵的晚年时光,不纠缠于过去的人和事,面对现实,积极向前看,生活的信念始终不灭,乐观自得。

    四是“忘名”。就是心无纷争,淡泊名利,不做损人利己的事,不刻意去追求地位、名誉和金钱。力求怡然自乐,知足长乐。我国医学药学经典《黄帝内经》中说:“恬淡虚无,真心从之,精神内守,病从安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中国有句俗话“仁厚寡欲者寿”。这都是说“不贪婪、少私欲,可以防病健身”。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您若是步入花甲之年的老者,大可不必为自己鬓角添了银丝、脸上多了皱纹而伤感,而应从长寿者的经历中吸收养料,修养身心,安享晚年。 (龙少泉), 百拇医药